樟宜机场恐袭演习确保应变能力

字体大小:

内政团队今年首次把跨机构的大型反恐演习带入樟宜机场,以加强各个机构的紧急应变与协调能力。演习昨天凌晨1时至3时之间,于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举行。

国外数个机场接连遭受恐怖袭击,新加坡樟宜机场也很可能成为恐袭的目标。各个公共和私人机构应紧密合作,确保恐袭一旦发生时,能有效地结合资源,迅速化解危机。

有鉴于此,内政团队今年首次把跨机构的大型反恐演习带入樟宜机场,以加强各个机构的紧急应变与协调能力。

这个代号“北极星10号”的反恐演习昨天凌晨1时至3时之间,于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举行。李显龙总理、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以及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都到场视察。

李总理在北极星演习结束后受访时强调,国外数个机场接连遭受袭击,意味着享誉盛名的樟宜机场,也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下手的目标。

去年3月,两名恐怖分子闯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引爆自杀式炸弹。三个月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也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三名恐怖分子用自动步枪向人群扫射后引爆炸弹,死伤人数近300人。

李总理说:“机场是个很复杂的地方,有不同层面的运作,因此不同机构必须紧密合作,才能在发生恐袭时有效地应对。”

黄永宏则在面簿上贴文说:“各单位越密集地进行这类反恐演习,我们就可以越好地为恐袭做好准备。这对于抵御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至关重要,一旦发生恐袭也有助拯救许多性命。”

10机构650多人参与

昨天的演习由新加坡警察部队领导,共有650多名来自SMRT、民防部队、武装部队以及卫生部等10个机构的人员参与,樟宜机场集团今年也首次参与北极星演习。

此次演习的模拟情景类似比利时和土耳其的机场袭击事故,六名“恐怖分子”闯入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拿起手中的机关枪对公众扫射。其中一人混入人群中,在人潮川流不息的离境厅引爆身上的自杀式炸弹,导致上百人“伤亡”。

剩余的恐怖分子随即闯入过境厅,袭击毫无防备的下机旅客。所幸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击毙袭击者。民防部队和卫生部人员过后抵达现场为伤者施救,各个机构合作无间,才成功化解危机。

北极星公开演习2007年起举行,目的是测试和落实各机构紧急应对重大灾难事故的机制及所有政府机构间的协作能力。

李总理说,我国一直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因此必须不断改进现有的反恐机制。

他说:“北极星10号演习结束后,有关单位会进一步分析演习结果,并探讨应该加强哪些环节。”

北极星公开演习今年迈入第10个年头,随着全球反恐局势日益严峻,今年的北极星演习也首次分为两个阶段举行。昨天凌晨的樟宜机场模拟恐袭是第一阶段,民防部队下周六(28日)将在内政团队战术中心举行第二阶段演习,模拟各单位在发生社区恐袭时的反应与协调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