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上半年助1500名PMET转入新兴领域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取得大跃进

字体大小:

本地就业市场今年上半年走势良好,令部分分析师认为我国就业情况已从谷底回弹,但人力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提醒,各行业的季度表现难免有起落,她敦促大家更关注国家中期的竞争力,并对此表示乐观。

她说,经济转型期间政府应该提供各种就业支援,从而“编织就业安全网”。面向白领人士的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简称PCP)就取得大跃进,今年上半年成功协助1500名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掌握新技能并转入新兴领域,人数同比翻了超过一倍。

杨莉明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她在9月受委内政部新职务后,日前接受媒体首个专访,向《联合早报》分析本地就业市场的最新发展。

她指出,人力部去年上半年成功说服雇主让大约600名PMET在PCP下拥有新的就业机会,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则有1500人从中受益。其中,转入资讯科技行业者,40岁和以上的占了一半;成功转入金融和专业服务者,年满40岁的则大约是40%。

“其实我们的工作就好像编织一个千禧代的就业安全网,通过PCP把网织得越密,能够援助到的人就越来越多。”

杨莉明透露,人力部正探讨是否能够提前了解哪一些工作和技能会遭淘汰,及时通过培训课程,帮助有关员工投入新工作岗位和行业,避免他们失业。

她也希望雇主从倾向聘请“即插即用型”(plug and play)人才过渡到“插电、充电才使用”(plug, recharge and play),也就是要相应提供培训。

她说,对于让年满50岁的PMET转业,雇主担心他们培训期间的薪金太高,跑道却太短。她认为必须说服雇主,像新加坡这样的先进经济体,人口正老龄化,要能够包容年纪比较大的雇员,才能网罗更多人才。

人力部数据显示,我国今年第二季有3640人被裁退,比第一季少了近10%。去年上半年,被裁退的有9510人,今年同比则明显减少,达7640人。此外,每三个去年第四季被裁的居民中,到了今年第二季已有两人重返职场,但年满50岁者回到工作岗位上的比率则是52%,显示年纪较大更不容易重返职场。

对此,杨莉明吁请民众不要过度焦虑,因为对比长期失业率,重返职场率不能充分反映实情。例如,会有一部分人觉得裁员补偿金可观,可暂时休息或退出职场。

关注长期失业率

“我在人力部比较关注的是就业率和失业率,尤其是长期失业率,特别是关注50岁和以上者这方面的情况。按照现在的情况,就业率应该还能够维持,失业率则去年比前年高了一些。失业率是指有意就业者找不到工作,所以要比较关注。”

根据数据,截至今年6月,年满50岁的居民失业率是3.7%,比去年同期高出0.3个百分点;这个年龄层的长期失业率则从去年6月的1.1%跌到今年的0.9%。

至于整体就业情况,杨莉明说,任何时候都会有一些行业的表现相对更好,另一些则因为结构性转变或周期性影响,表现不那么理想。“但是整体来说,作为相当成熟的经济体,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实力。无论是这一季度或另一季度,各行业可能有一些起落,我们应该不要太着急,应主要关注中期的竞争力。”

“中期的竞争力如果可以维持下去,再加上个个行业都下点儿功夫,政府也给予企业支持的方案,让它们可以继续扩大业务,那么三五年里,我们还是可以比较乐观的。”

点击视频看杨莉明畅谈本地就业市场新发展,还有什么歌曲让她在谈自己的手机使用习惯时听得陶醉?

另外,点击看杨莉明专访更多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