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会探讨按时段收取不同车资

公共交通理事会正在探讨是否要在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收取不同车资,以进一步分散繁忙时段的乘车需求。(档案照片)
公共交通理事会正在探讨是否要在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收取不同车资,以进一步分散繁忙时段的乘车需求。(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公交会应要求评估是否永久推行分层式票价,区分不同时段的车费,以鼓励更多人在非繁忙时段搭车。公交会主席马格纳斯说,悉尼和伦敦等城市区分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的票价后取得一定成效。

公共交通理事会正在评估乘客出行模式,探讨是否要在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收取不同车资,以进一步分散繁忙时段的乘车需求。

公交理事会主席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昨天透过博文透露,理事会正在探讨差价机制(differential fare mechanism)可如何更好地分散乘车需求,鼓励更多人在非繁忙时段搭车。

他指出,世界好些主要城市如悉尼和伦敦已区分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的票价,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公交理事会目前正在检讨两家业者提交的常年车资调整申请,任何调整将会在今年底实施。

马格纳斯指出,交通部也要求理事会检讨现有的免费乘搭地铁和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Off-Peak Pass)这两项试验计划,评估是否永久推行分层式(tiered)票价,即区分不同时段的车费,以鼓励更多人在非繁忙时段搭车。

“一天的出行只集中在几个小时,是耗费大量资源和没有效率的,较可持续的方案是分散全天的乘车需求。”

陆路交通管理局是在2013年6月推出免费乘搭地铁计划,让平日早上7时45分前,从市区18个指定地铁站出闸的公众免付车资;早上7时45分至8时出闸的乘客,则可享有五角折扣。

计划推行以来,早上最尖峰时段的乘客减少7%,平日一天有超过6万5000人享受到免费乘车或车资折扣的优惠。

非繁忙时段乘车月票是自2015年起试行,成人月票售价80元,可在平日早上6时30分之前、早上9时至下午5时及晚上7时30分后,无限次乘搭地铁和基本巴士服务。周末和公共假日全天不受限制。当局每月平均售出约1万3000张月票。

学者:繁忙时段车费可能较高

根据车资调整公式,今年的车资可允许调低最多5.4%。不过,马格纳斯提醒,理事会在检讨车资时,不能无视营运成本上涨的趋势,须确保公交系统能长久经营下去。

他指出,未来五年政府将投入200亿元建设新的地铁基础设施,加上更新和翻新地铁营运资产所需的40亿元,以及用于公共巴士的40亿元补贴,这些改善公交的投资将推高营运成本,加重纳税人的负担。

这并不是马格纳斯第一次提及营运成本上涨的问题。他之外,交通部长许文远也曾多次暗示车资需定期调整,以免过度加重纳税人负担。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认为,要是车资得上调,一个可能性是在繁忙时段收取较高车费,但这难免会影响比较多人。

他说:“差价机制是可行的,繁忙时段和非繁忙时段的票价差距拉大,会比现有两项计划更有效。”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也认为,调高繁忙时段的车资或许是较适当的方案。

他指出,当局得在繁忙时段出动更多列车载客,交通系统营运成本因此也较高,收取较高车费在经济上是合理的。但至于能否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则要看其他因素如公司是否推行灵活工作时间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