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下任总理 已在内阁

李总理曾多次公开说明,他已透过2006年、2011年和2015年的大选,引进新人加入政治领导团队。(档案照)
李总理曾多次公开说明,他已透过2006年、2011年和2015年的大选,引进新人加入政治领导团队。(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内阁已有总理接班人的人选,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由领导团队自行决定谁是最合适的人选。

李显龙总理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邀请,今天起对美国展开六天正式工作访问。他临行前接受美国新闻频道CNBC访问时,重申为物色接班人所做的工作。总理公署昨天发布访谈内容,并且在网站上载了华文的翻译版本。

李总理曾多次公开说明,他已透过2006年、2011年和2015年的大选,引进新人加入政治领导团队。

“我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由较年轻部长组成的优秀团队,他们得建立自己的声望。在团队里,他们得培养合作关系和互相评估。他们也必须赢得公众的信心,并向公众证明他们的能力。最终,他们得取得共识,选出在我之后,能够领导团队迈向下个阶段的人。”

李总理说,引进新人强化领导团队的努力仍将继续。“究竟谁会脱颖而出? 时间到了我们自然会知晓。但这绝对不会是太久以后的事,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

2007年,现年65岁的李总理曾在国会上指出,新加坡不应有位70岁的总理。他后来也数次表示会在下次大选后不久交棒。

李总理已多次面对外国媒体有关接班人的提问。例如,去年9月底,访日的李总理回答《亚洲评论》的相关问题时,表示相信年轻部长经过一段时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后,将能确定各自最能胜任的角色,并推选出团队的领导人,即下一位新加坡总理。9月初他接受中国《财经》杂志社专访时,也说我国下一位领导人“将会在年轻部长中脱颖而出”。

是否“留在幕后” 由新总理决定

至于会如何确保政权顺利交接,李总理告诉CNBC,当他卸任时,他的其他内阁同僚将继续既有的工作并带领国家继续向前。“他们直接参与实际工作,负责重大的政策决定和管理重要而棘手的部门。”

谈到他届时是否会“留在幕后”,李总理指出这将交由下任总理决定。

下届全国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1月举行,李总理说“任何时候都有可能”举行大选,也贯彻人民行动党领导人向来的说法,表示时刻都应该做好应战的准备。

被询及新加坡已经是发达国家,是否还需要“保姆”政府,李总理坦言政府是由新加坡人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他们“对政府抱有很高的期望”。

“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可以在不做任何事情的情况下,继续有效运作下去或确保国家能够持续繁荣。政府必须知道应该如何治理国家、知道哪些问题必须解决、哪些情况可以改善。”

“我们也必须想象之前没有想过的方案,经过深思熟虑后付诸行动。这是政府的职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