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洋房 缩小店 母陪女抗病魔12年

左图:陈淑娟谈起女儿经历的痛楚,忍不住哽咽落泪。(摄影/庄耿闻) 右图:陈妍伶患上线粒体脑病综合征,今年初不幸去世。(受访者提供)
左图:陈淑娟谈起女儿经历的痛楚,忍不住哽咽落泪。(摄影/庄耿闻) 右图:陈妍伶患上线粒体脑病综合征,今年初不幸去世。(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慈母陪女儿抵抗病魔12年,卖掉排屋搬组屋,家具店店面剩一半,不离不弃陪爱女走完29年的短暂人生。

这位慈母是57岁的陈淑娟,她的次女陈妍伶14年前被诊断患上线粒体脑病综合征(简称MELAS),两年后病情恶化到需要靠轮椅代步。

MELAS是一种罕见的脑部、神经系统、身体器官及肌肉退化的疾病。

陈淑娟在和丈夫一起经营的家具店里受访时说,女儿的病情12年前恶化到需要靠轮椅代步。

从此,店里的生意交由先生打理,陈淑娟则全天在家照顾女儿,照顾她的饮食、药物等,两人也睡在同一张床上。

陈妍伶因此曾对母亲说,她就像她的影子,与她形影不离。

聊到这,陈淑娟笑说:“其实我们更像油条,整天都粘在一起。”

更不幸的是,陈淑娟的丈夫也患上淋巴癌,为了筹集女儿和丈夫的医药费,两人顶让了半边店面,也卖掉当初所住在的排屋,一家五口几年前搬入组屋。

陈淑娟说,女儿的病是不愈之症,尽管能靠药物暂缓病状,女儿的器官总有一天会衰竭,导致死亡。

去年10月,女儿病重入院。

“今年初,女儿好像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她忽然对我说,妈,再见,我要回到天使的身边了。”

陈淑娟曾答应女儿,生命的最后一刻会让她在家里度过,因此一家人毅然决定,让女儿出院,搬回家住。

由于担心女儿撑不到大年除夕,一家人今年提早一天吃年夜饭。之后,陈淑娟也通知女儿的朋友们,让他们来见她最后一面。

“当天来了50多人,女儿当时已经没办法说话,只能看着他们,眨眼以示告别。”

当晚,陈淑娟一如既往地扶女儿上床,看着女儿缓缓入睡。隔天的除夕清晨5时许,陈淑娟起床时,发现女儿已经气绝。

说到这里,陈淑娟眼眶泛红,微笑道:“她就这样走了,表情很安详。”
由国大医学系的学生举办,提高临终关怀意识的“The Life Stories”展览也分享了这段感人的故事,展览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展出到今天。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0月2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