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2月起只根据“杀车”情况填补 汽车电单车年增长率将降为零

字体大小:

陆交局这个宣布普遍在市场意料之中,令人意外的是货车和巴士组现有0.25%的常年增长率将维持不变,直至2021年第一季。

为加紧控制车辆的增长,实现减少用车的目标,从明年2月起,汽车和电单车每年可允许的增长率将从目前的0.25%进一步削减至零,商用车增长率则暂时维持不变。

此外,未来三个月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配额持续下降5.3%,其中商用车的拥车证供应更是锐减45%。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发文告宣布,调整车辆常年增长率及最新的拥车证配额。

从明年2月起,中小型汽车(A组)、大型及豪华车(B组)和电单车(D组)将不能继续增长,而是主要根据“杀车”率来填补替代需求。

这个宣布普遍在市场意料之中,令人意外的是货车和巴士组(C组)现有0.25%的常年增长率将维持不变,直至2021年第一季。

陆交局解释,此举是为了让商家和企业有更多时间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减少所需的商用车数量。

下一次车辆年增长率检讨将在2020年进行。

政府自2009年起就逐步削减车辆年增长率。在这之前,车辆每年最多可允许增长3%,2009年起顶限减半至1.5%,2012年8月起再减至1%,2013年2月至2015年1月减至0.5%,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则定为0.25%。

陆交局是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数量,加上车辆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配额。

文告指出,调整车辆年增长率预料不会对拥车证供应带来显著影响,因为目前拥车证配额主要取决于报销数量。

陆交局指出,目前我国已有12%土地用于建造公路,鉴于土地有限及不同需求之间的竞争,很难进一步扩大公路网络。

陆交局表示将继续改善公共交通系统,过去六年,地铁网络已延长了30%,共增建41个新地铁站;总值11亿元的改善巴士服务计划和巴士发包经营模式,也开辟了新路线及提高巴士客容量和服务素质。

未来三个月拥车证配额削减5.3%

未来五年,政府将继续投入200亿元建设新的地铁基础设施,并投入40亿元更新、翻新及扩大地铁营运资产,以及另40亿元用于补贴公共巴士服务。

这次是当局最后一次以0.25%的车辆年增长率计算新的拥车证配额。

陆交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至明年1月的拥车证配额共计2万5913张,每月平均只有8635张,比过去三个月少了将近500张,减幅为5.3%。

五大车组中,共有三个车组的拥车证配额削减。之前拥车证供应已锐减近六成的C组,下来三个月的配额进一步缩减45%,每月平均只有485张。

由于杀车率持续放缓,主要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A组拥车证减少270张(7.4%),每月平均3360张。

B组拥车证则多了178张(6.9%),月均2748张。一般用于注册B组汽车的公开组(E组)拥车证则减少55张(5%),至1025张。D组拥车证则增加63张(6.6%),共1017张。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受访时说:“车辆年增长率减至零,意味着以后每月的整体拥车证供应只是少了几百张,预料对成价的影响并不大。”

新加坡车业公会会长林雅保说:“我们原先估计,要是0.25%年增长率保持不变,明年车辆减排税务计划生效后,成价应该会滑落。”

“根据较严格的减排税务计划,许多车款以后不再享有税务回扣或得支付较高附加费,这将间接推高车价,车辆年增长率减至零之后,预计成价还会上涨,但估计涨幅不大。”

陆交局文告指出,调整车辆年增长率预料不会对拥车证供应带来显著影响,因为目前拥车证配额主要取决于报销数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