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程强宣布明年退位 谁接班?毕丹星呼声高

受访学者都点名毕丹星(右),认为他有可能接任刘程强(左)成为新党魁。(档案照)
受访学者都点名毕丹星(右),认为他有可能接任刘程强(左)成为新党魁。(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昨晚抛出震撼弹,宣布明年不竞选秘书长,这意味着工人党将在明年中内部选举后,迎来新党魁。“后刘程强时代”的工人党党魁,谁呼声最高?

综合受访学者的观点,大家都点名毕丹星,也提到林瑞莲、吴佩松、余振忠。

工人党昨晚在港湾中心万兴酒楼举行创党60周年的庆祝晚宴,刘程强在压轴致辞时,做出上述宣布。

他指出,由一群较年轻党员组成的新领导班子已“准备就绪”,实力也“更强”,呼吁国人给予支持。

刘程强说:“工人党在政治逆境中持续生存和发展,关键在于有新血注入,也有领导层的更新,所以我在下一次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时,不参加秘书长党职务的竞选。”

61岁的刘程强是在1982年加入工人党,1991年第二次参加大选时成功赢得后港区议席,并于2001年出任工人党秘书长。

在去年5月底举行的工人党干部大会上,他再次被推选为秘书长,当时的中委会选举出现罕见的党魁之争,同为阿裕尼集选区议员的陈硕茂角逐秘书长职务不果。

中委会任期为两年,这意味着工人党将于明年中举行内部选举,选出新任秘书长,而谁将接任刘程强,引起坊间热议。

《联合晚报》对此访问学者,在他们预测的“候选名单”中,都同时点名助理秘书长毕丹星,认为他有望接班。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表示,毕丹星从2011年开始担任议员,去年也出任工人党助理秘书长,优势在于有足够的政治经验和媒体曝光率。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也认为,接班人选应会从在中央执行委员会担任要职的党员中选出,包括党内不同部门的领导人,而担任助理秘书长的毕丹星符合这个条件。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1月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