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赢得党内支持 是公众熟悉面孔 专家:工人党新党魁可能是三人之争

字体大小:

受访政治观察家指出,工人党与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目前都在推进领导班子更新,两党在下届大选的赌注更大,选情比起2015年大选也会更有看头,大选成绩将可被视为衡量行动党和工人党新一代领导人受欢迎程度的晴雨表。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宣布在未来的党内选举中不再角逐秘书长职务,让新一代领导团队接棒。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党主席林瑞莲、助理秘书长毕丹星和组织秘书方荣发三人有国会辩论和选战经验,活跃于政坛多年也积累了一定的声望,是新党魁人选的领跑者。

值得注意的是,工人党与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目前都在推进领导班子更新的过程,行动党年轻部长逐渐上位,工人党明年推选的新秘书长也会成为该党在下届大选的总指挥官。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两党在下届大选的赌注更大,选情比起2015年大选也会更有看头。

“大选成绩的意义重大,因为这可以被视为衡量行动党和工人党新一代领导人受欢迎程度的晴雨表。”

担任工人党秘书长16年的刘程强前晚在创党60周年庆祝晚宴上抛出震撼弹,宣布他不会在下届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中角逐秘书长一职,以便让年轻领导团队接棒,推动党内更新。工人党中委会如今已引进不少相对年轻的干部,14名成员中就有九人未满50岁。

对于接棒人选,陈庆文、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法学院副教授蓝璐璐受访时都认为,此人得赢得党内人士的支持,也必须是公众熟悉的面孔,因此相信接班人选已是该党中委会成员,其中,当选国会议员者出线机会较大。

陈硕茂再参选胜算不大

比尔维尔星说:“林瑞莲、毕丹星和方荣发都是党内重量级人物。林瑞莲当了10多年的党主席,号召力最大,方荣发在基层相当受欢迎。毕丹星则是去年成为助理秘书长,不过年龄上他稍微年轻了点。”

蓝璐璐说,林瑞莲的声望最高,若当选秘书长,她将成为本地首个女性政党领导人,发出对工人党相当有利的信号。

61岁的刘程强自2001年出任工人党秘书长以来,都是在无对手情况下当选党魁。不过去年5月的中委会选举上,同为阿裕尼集选区议员的陈硕茂也角逐秘书长一职,但最终以45票对61票落选。

刘程强两年任期将在明年中结束,陈庆文认为陈硕茂即使再次参选,胜算也不大。“上一轮选举的结果显示,他在党内的支持度不高,号召力在2011年大选后也逐渐下滑。”

受访学者也指出,刘程强选择了很好的平台宣布领导班子更新计划,这具有一定的战略考量,也顺带提高了他的政治威望。蓝璐璐说,这进一步展现了工人党与其他反对党的不同,工人党不围绕着一人运转,而是以大局为重。“刘程强愿意注入新血,做到人会老党不会老,显示他是深思熟虑和大气的人。”

意见分歧 党员出走情况料不会重现

比尔维尔星说,下届大选最迟须在2021年初举行,新秘书长上任后有时间熟悉新职务和组织党员。

工人党60年来产生了三名标志性秘书长——创办人马绍尔、惹耶勒南和刘程强。马绍尔和惹耶勒南时代的结束都出现意见分歧和党员出走,令工人党元气大伤。不过陈庆文认为,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

“刘程强相信还会留在中委会。他的影响力依然很大,许多干部都是在他掌舵期间加入的……新任秘书长预料通过共识产生,不会发生充满争议的领导人交接。”--陈庆文

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昨天在面簿上撰文指出,刘程强并非因为市镇会财务监管风波引发的官司而退位,工人党早已制定接班计划,并且正在逐步落实当中。

“(刘程强卸下秘书长职务)的消息或许令许多人感到惊讶,但认识刘先生的人都知道,他向来关注如何建立一个在他离开后,持续取得成功的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