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率持续恶化 大批SMRT德士“滞留”组屋停车场

兀兰这座组屋停车场顶层停满了SMRT的德士,车款以丰田Prius和雪佛兰Epica德士为主。(何炳耀摄)
兀兰这座组屋停车场顶层停满了SMRT的德士,车款以丰田Prius和雪佛兰Epica德士为主。(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据《联合早报》探知的消息,兀兰和三巴旺一带的组屋有至少五座多层停车场,顶层总共停放了约180辆SMRT的德士。

面对私召车的激烈竞争,德士空置率持续恶化,近来开始有大批租不出去的德士“停滞”在组屋区的公共停车场。

据《联合早报》探知的消息,兀兰和三巴旺一带的组屋有至少五座多层停车场,顶层总共停放了约180辆SMRT的德士。

它们都是停在最顶层的其中两层楼,每层楼有多达30辆德士,车款以丰田Prius和雪佛兰Epica德士为主。

单是兀兰坡第785座停车场就停放了60辆德士,据在那里施工的一名装修工人透露,这些德士已停在那里约一个多星期。

这些停车场附近主要是新落成的预购组屋,据记者观察,居民的停车需求还不高。

建屋局:SMRT购买300辆德士停车月票

针对为何把德士停在组屋停车场,SMRT受询时不愿置评。SMRT目前共经营约2900多辆德士,公司德士修车厂就设在兀兰工业园。

管理组屋停车场的建屋发展局受询时证实,SMRT德士向该局要求在兀兰一带的组屋停车场,为300辆德士购买非居民停车月票。每辆德士月票收费120元,比一般居民高10元。

发言人说:“我们评估了情况,同意让SMRT暂时使用10座多层停车场的一小部分停车位,这些停车场的月票使用率很低。”

建屋局也规定,每座停车场SMRT最多只能购买30张停车月票,而且德士只能停在顶层,较低楼层的停车位继续保留给居民使用。

“只有在确定居民停车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后,我们才会考虑允许非居民购买停车月票。”

建屋局透露,这10座停车场的月票使用率介于约35%至54%。除上述地点,其他停车场位于兀兰75通道第690座、兀兰14通道第516A座和兀兰环路第667A座。

对于德士“滞留”组屋停车场,受访居民反应不一。三个月前迁入兀兰新组屋的沙伊米(51岁,设施工程师)不介意德士“入驻”组屋区。

他说:“这里的停车位相当多,只要继续照顾到居民的需求,确保还有停车位供居民使用,我不介意有大批德士停在这里。”

也住兀兰的陈福广(60岁,退休者)则说:“这里是住宅区,怎么可以让这么多德士长时间停放,何况对面的工业园还有很多空地,德士大可停放在那里。”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数据,今年首八个月,平均有9.8%的德士租不出去,明显高于去年的6.2%,2014年仅2.1%。以公路上约2万4800多辆德士计算,闲置德士估计约2430多辆。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认为,德士公司应改变经营模式,探讨其他创新的出租德士方式,例如把部分德士保留给全职受雇的司机驾驶。

除了德士,过去几年迅速扩充车队的私召车业者优步(Uber),早前也开始把租不出去的私召车停放在荷兰村附近的公共停车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