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人涉骗127万元生产力津贴案 李腾被指让袁帅张振寰冒充员工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李腾昨天接受辩方律师盘问时继续遭攻击,律师指他为了符合国内税务局的津贴申请条件,不惜把两名艺人朋友袁帅和张振寰列为公司职员充数。

李腾的合伙人林哲湖(34岁)涉嫌欺骗国内税务局约127万元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s,简称PIC)津贴。当局怀疑他与另外1000多万元的津贴骗案有关,目前还在调查中。

此外,他也被指教唆多人向警方撒谎,包括李腾。案件今年8月开审,控方证人李腾昨天继续被盘问。2012年,李腾通过妹妹介绍认识林哲湖,两人是服装公司Micbo Remix Jay(简称MRJ公司)的合伙人。

李腾称
不知两人被列为公司职员

代表被告的巴楚莫汉星(Bachoo Mohan Singh)律师盘问李腾时说,申请PIC津贴的条件之一是公司必须聘用至少三名员工,并且替他们缴交公积金。

律师指李腾为了符合这项条件,找来两名艺人朋友袁帅和张振寰充数,把他们列为MRJ公司职员。李腾和林哲湖也把自己列为职员。

李腾否认那么做,他称当时并不知道有这个条例。

他解释说:“袁帅和张振寰需要公积金储蓄,所以我告诉他们可以(穿我公司代理的服饰)帮忙宣传品牌,由公司支付他们的公积金。”不过他之后把事情交由林哲湖处理,公积金是林哲湖申报的,他不知道两人被列为MRJ公司职员。

MRJ公司注册在李腾名下,林哲湖是“影子股东”,持有一半股份。国内税务局发放了约4­万9000元给MRJ公司。

林哲湖面对39项欺骗和妨碍司法公正等的控状,控方以其中四项妨碍司法公正的罪状让他面审,余项暂时搁下。

用李腾电子政府密码申请

根据控状,MRJ公司在2015年11月4日向国内税务局申请津贴。林哲湖被指要李腾告诉警方,这项申请与李腾购买的客户管理软件有关,以及他曾见过公司使用这套软件。

李腾早前供称对这个软件毫不知情,他是在津贴获批后才从林哲湖那里得知这件事,况且MRJ公司从未进行买卖。不过,律师试图证明李腾其实一直都清楚名下各公司申请PIC津贴的事。

2015年4月,李腾和林哲湖合伙的另外一家服饰公司Stage获发放一笔5万多元津贴。律师指,这笔津贴是通过网上申请的,必须使用李腾的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因此他不可能不知道。

李腾答,他的确不知道,他过去曾为了处理别的事把SingPass交给林哲湖。

另一方面,律师出示李腾和林哲湖的一段微信对话。律师称,李腾曾问林哲湖是否可以替他女友购买的苹果产品申请PIC津贴。

李腾说:“她是公司的行政助理,她买的苹果笔记电脑是为了沟通和工作用途。”

案件下个星期一(13日)续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