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公干十年 看她如何成长

字体大小:

她,曾在中国打拼了10年,先后派驻在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会说一口流利的华语和英语。

这名成功女性就是知名服务公寓业者雅诗阁有限公司 (The Ascott Limited)的开业筹备与特许经营助理副总裁吴秀玲(37岁)。

吴秀玲于2001年以商科、酒店管理双学位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2003年加入了贸工部亚洲工商人才(Asian Business Fellowship,简称ABF)培训项目,之后被派到雅诗阁中国(Ascott China)接受培训。2009年至2010年间,她还远赴康奈尔大学,攻读酒店管理、酒店与旅游管理硕士学位。

当初的担心竟成了优势

回想当初做出这个踏出国门的决定前,吴秀玲很担心自己的华文书写能力不强,也担心不能与当地人沟通,无法了解中国人。不过,落户中国后,她发现之前的担忧,都是多余的。

她透露,刚到中国时,曾以为她必须完全用华文来给内部及外部客人写电子邮件。但由于公司的内部电邮都是用英文书写的,因此她开始帮助中国同事起草英文电邮模板,中国同事也投桃报李,帮助她提高她的华语会话及书写能力,甚至与她分享一些在华生活贴士。在签署以华文起草的协议前,她也会请中国同事仔细确认协议内容。

她说:“中国人对外国人持有开放心态,你只要真心、谦虚、秉持一个开放的心态就好。”

与中国同事的互助让吴秀玲意外发现到,新加坡人能用中英两种语言与他国人交流,其实凸显了国人掌握双语的语言优势。

更重要的是,国外工作的经验也让吴秀玲增长了见闻,不仅对她的工作有巨大帮助,更加速了她的自我提升。

招贤纳士让她更了解中国人才市场

吴秀玲在中国工作期间,其中一个关键任务就是负责为公司招纳和管理人才。

作为一名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10年的经理,吴秀玲发现许多人误以为“中国人力成本较低”,但事实并非如此。

“随着豪华酒店在中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们更需要招聘对的人才,并且学习如何留住他们。”

前线服务人员的流动频率原本较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雅诗阁中国在两年里提高员工待遇和福利,并尝试通过多种途径鼓励并留住人才。

百闻不如一见

“在中国做生意,靠的更多是建立人脉,这是需要时间的。”

吴秀玲说,中国是个泱泱大国,远远地超越她先前所见所闻的范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经验,帮助她拓宽了人脉网络,与当地朋友建立深厚的感情,从而了解他们的视角。此外,来到不同的城市,她也对当地市场有了新的见解和了解。

在中国工作的经历也让她掌握了良好的采取相应措施的技巧。她说,尽管她不是执行某个任务的人,但需要为最终结果负责。因此,她必须与各个利益攸关方保持沟通,确保项目朝着我们所希望的方向前进——由于雅诗阁进军美国市场不久,这一技巧在美国也同样适用。

在决定是否到国外工作前,她也建议应综合考虑诸多现实因素,比如:在国外的收入是否比新加坡高、家人或配偶是否支持、公司是否赞助孩子的教育等等。以雅诗阁为例,该公司的业务遍布全世界30多个国家,公司定期提供让员工到国外旅居工作的机会,并给予新加坡籍员工优厚的待遇和多方面支持。此外,公司也每隔两年检讨人才流动政策,以让不同员工轮流派驻到不同国家。

吴秀玲也在国外工作期间,认识了她的丈夫。如今已经回新工作的吴秀玲说,她打算在下来两三年内留在新加坡,多陪陪家人。

目标明确 心态更正面

吴秀玲建议有意去国外工作的国人应该做足准备功课。

她说,在国外工作虽然充满乐趣,但也非常具有挑战性。如果目标明确,就有助于自己抱着正面心态去面对国外工作的经历。

许多新加坡企业正积极地往国外发展,并寻求有国外经验的人才。为鼓励与栽培更多愿意到国外工作的本地人才,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为求职者提供不同的计划。

除了为本地学生创造到国外实习的机会,当局也积极为中途转业人士提供培训与开办进修课程。

暮然回首,吴秀玲总结了两个到国外工作有助于事业发展的理由:一是能锻炼较强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二是能积累非常好的情商基础和人脉关系。

“这些经验都拓展了我的全球视野。”

如果你也想像吴秀玲一样,体验到国外工作的精彩,请浏览当局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