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患湿疹 皮屑脱离装半个畚斗

黄哲宇患病时曾经将近半年没出门,“一是怕皮肤敏感,二是怕别人的目光。”(受访者提供)
黄哲宇患病时曾经将近半年没出门,“一是怕皮肤敏感,二是怕别人的目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饱受湿疹折磨,皮肤奇痒不已,青年皮肤层层剥落如同蛇脱皮,病情严重时,清晨起床扫地,落在地上的皮屑竟可以装半个畚斗。

过去六年,青年的病情起起伏伏,眼看药膏屡涂不愈,他在去年决定停止涂抹药膏,休学一年养病,结果病情奇迹般好转。

这名青年是19岁的黄哲宇(学生)。他年幼患湿疹(eczema),12岁时开始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但皮肤问题一直无法根除。

每天早晚,黄哲宇得各花15分钟涂抹药膏,每三个月复诊一次,领取新的药膏。他说:“涂抹了类固醇药膏后暂时得到缓解,但治标不治本。”

湿疹是一种成人和儿童都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散布在皮肤表面,患者会感到瘙痒,而且会反复发作。

黄哲宇告诉《联合晚报》,他的湿疹情况一直不见好转,去年更进一步扩散到脖子处。一回,他因身边的药膏所剩无几,所以只在湿疹最严重的关节处涂抹药膏,但他很快发现,没涂抹药膏的皮肤变得干燥敏感,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皮肤已过度依赖类固醇。

他当时心想,既然涂了六年都没起色,何不放胆一试,停止用药膏,让皮肤有一个喘息的机会?

主意拿定,黄哲宇毅然在去年11月决定停止使用类固醇药膏,休学一年调养身心。

黄哲宇说,他曾上网了解了很多停用类固醇药膏后的副作用,而在停药后的头两个星期,他的病情还一度恶化,从手脚关节迅速开始向全身扩散。

情况最糟时,他感觉全身如同被火烧,表皮像蛇蜕皮一般,自己看了都害怕。

“脱皮最严重时,我每早起来都发现床上和地板都是皮屑,多到可以装半个畚斗。”

即使如今情况已经大幅好转,他也保留了扫地的习惯。

他说:“就如同蛇蜕皮一样,新的皮肤过后会长出来,我的病情在六个月后开始出现转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1月15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