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字述一年 2017:核

字体大小:

金正恩7月两次宣布朝鲜成功试射可到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9月进行第六次核试炸,并宣布氢弹试验成功。联合国安理会随即一致通过对朝实施历来最严厉的制裁决议。

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11月,世界把目光投向了亚洲,不只因为三场重量级的区域政经会议在这里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于越南岘港)、亚细安峰会和紧接着的东亚峰会(于菲律宾马尼拉),还有备受瞩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长达12天的亚洲五国行。

三场重要会议和领导人会面已结束,期间不时被提出的一个课题,就是在本区域阴魂不散的朝核危机却还未有结果。

20171117_kimjongun_Small.jpg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观察导弹发射过程。(朝鲜中央通讯社)

今年3月1日,美韩在韩国及其周边海域举行年度“鹞鹰”联合军演,历时两个月;3月6日,朝鲜出其不意地连续发射四枚弹道导弹,这除了是向美韩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军演表态,更为遏制美国要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美韩不甘示弱,隔天就对外证实部署萨德的行动已展开,有关发射架等部分装备已经运抵韩国,最早在4月就可启动。

中美韩互相指责

两国跟朝鲜这般“礼尚往来”的威吓式博弈,持续了几个月,朝鲜半岛局势明显升温。身陷其中的中国除了呼吁各方克制外,也谴责美国及韩国部署萨德是火上添油,美国则多次指中国没好好管好它的邻国小弟。与此同时,中韩关系速冻,累及韩国的旅游业和韩国艺人在华的淘金梦。一个问题,一个措施,牵出更多外交博弈。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7月先后两次得意地宣布成功试射“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还宣称射程能超过9000公里,可“轻易”到达美国本土,让世界哗然。

在几轮密集的洲际导弹试射之后,朝鲜又变本加厉在9月3日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并宣布氢弹试验成功,这是比原子弹更为猛烈的核武器,所产生的人为地震强度达里氏6.3级,比第四次核试验高出11.8倍,再次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金正恩则高调举国庆祝。

美朝隔空喊话 恐擦枪走火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随即在9月11日一致通过美国主导的决议草案,决定对朝鲜实施至今最严厉的制裁,但同时呼吁各方以外交和政治方式和平解决问题。根据这份新决议,国际社会须减少对朝鲜的石油供应,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以及禁止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向国内汇款等,以遏制其核武器和导弹计划。中国和俄罗斯都支持了决议。

20171117_nkorea_Small.jpg
朝鲜民众聚集在平壤火车站外的屏幕,收看领导人金正恩的电视演讲。金正恩批特朗普是“疯老头”,并表示特朗普将会为自己的言行付出代价。(法新社)

然而尽管在国际与经济上越来越陷孤立,金正恩的强硬态度丝毫不动摇,仍高调坚持要发展核武器和导弹来“捍卫国家安全”。他之前已表示要把导弹投向有美军基地的关岛附近水域。特朗普与他激起口水战,称对方是“火箭人”,金正恩则回称特朗普是精神不正常的“老糊涂”。

核武器的威力与威胁是真实的,不是让外界围观看几场导弹飞射或领导人对骂的闹剧。即使朝鲜没有动武或美国没先发制人,任何可能导致擦枪走火的行为都会让亚洲区域陷入动荡,引发政治和经济危机。

金正恩到底怕什么? 

1980年后出生的金正恩(33岁)不断耍弄核武威胁,经常让已是爷爷级的特朗普(71岁)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64岁)尴尬又气恼,而韩国与日本领导人气急又无奈之余,只能指望中美能发挥更大力量遏制金正恩的我行我素。朝鲜仅有的老盟友中国尤其为难,金正恩玩得越“疯狂”,中国越是得面对四面八方要它加大制裁与管好朝鲜的压力。这是否就是金正恩刻意挑起中美之间矛盾的心理战,也玩弄手上核武筹码以保住自己国内威望的心机,各观察家有不同说法,但多次的挑衅已让不少中国专家学者觉得中国被陷于不义,不应再跟朝鲜称兄道弟。

20171117_trump_xijinping_Small.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9日于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在对朝鲜实行制裁方面,能够获得习近平的支持。(法新社)

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因而不仅是放弃核武,也关乎整个地缘政治游戏中几个核心人物和他们国家之间核心利益的角力,加上当前朝核危机有其历史积累的国内外复杂政治因素促成,就不是今天劝服特朗普口中的“火箭人”放下核弹,恢复搁置已久的六方会谈就能马上和谐收场。然而任其作为而其他各方都不作为,本区域将一直有座核火山的忧虑。问题是怎样处理才是最恰当的权宜之计。

金正恩到底要什么?似乎还没人真正思考和能回答这问题,也有分析说,应该问的是金正恩到底怕什么,只有正确了解他的心疾,让他有面对外界、参与世界的信心,才能解除他一直担心被推翻和被政治复仇的心头大忧。33岁的国家领袖,日子还长,世界不可能一直被这样的心病捆绑。

诸国各有盘算 朝鲜坐收渔利

已长期卷入朝核问题的中美两国,核心人物习近平和特朗普,同样都各有利益算计和隐忧,也都以他们自己的理念和视角看世界。因安全与战略考虑,中美不会承认朝鲜是拥核国家,然而这也不是他们自己能决定的,俄罗斯以及韩国和日本作为朝鲜的近邻,在与中美协商应对朝核的过程中,都会照顾自己的安全和地缘政治利益。让问题更复杂化的是,这当中还有中俄意识形态和特朗普式生意经外交的角力。这些国家之间的对立与互相猜疑,将是金正恩等着收利和乐见的好戏。

中国已故知名外交家吴建民2016年3月30日在中国外交学院发表题为“准确认识今天的世界”的演讲,今天重读还是引人深思,也更怀念这位不幸在去年6月车祸逝世的外交家。他说,在现代,“凡是我们正确地认识世界的时候,我们国内的方针就比较正确,我们的事业就大踏步前进;凡是我们对世界看错了的时候,我们的国内方针也会出问题,我们就倒大霉。”

在他看来,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令他遗憾的是很多人还有战争与革命的惯性思维,“是完全搞错了时代”,看错了世界大局。

核武,核心人物,核心价值,看错走错,世界就倒大霉。

(作者是《联合早报》副总编辑)

  • 3月
    3月6日

    朝鲜连续向东海发射四枚弹道导弹,其中三枚坠落日本专属经济区内

    3月7日

    韩美军方确认已开始在 韩国部署“萨德”反导 系统

  • 5月
    5月2日

    朝鲜谴责美韩联合军演把朝鲜半岛推向“核战 边缘”

  • 7月
    7月4日

    朝鲜宣布首次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专家指出,其飞行距离可能超过9000公里,射程远及美国本土

  • 8月
    8月29日

    朝鲜发射一枚弹道导弹,从日本北海道上空飞过,日本当局一度发布“避 弹”预警。美国警告将考虑“一切对朝选项”

  • 9月

    金正恩恫言要将导弹射入设有美军基地的关岛水域。特朗普与金正恩发生口水战,特朗普称对方为“火箭人”,金 正恩则形容特朗普为精神不正常的老糊涂 (dotard)

  • 10月
    10月13日

    尽管华盛顿没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指德黑兰没有遵守该协议精神

  • 11月
    11月2日

    特朗普发推文说,金正恩称他“老”是一种侮辱,并表示绝不会说金正恩“又矮又胖”

参加2017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投选年度汉字 赢取总值近$1,000奖品!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过去一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七年。 两名参与投选并选中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价值448元的三星(Samsung)新一代智能手表Gear Sport。 投选活动将于12月3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9日揭晓。早报也将在9日举办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由UFM100.3DJ丽梅和承尧讲解与10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并由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现场挥毫揭晓年度汉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