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栋:亚细安需强大领导核心 推动下阶段发展

我国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右)前天在泰国曼谷会见泰国首相巴育。(外交部提供)
我国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右)前天在泰国曼谷会见泰国首相巴育。(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亚细安需要一个强大的领导核心,推动其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前天(16日)在泰国曼谷出席亚细安成立50周年的对话会上,分享上述观点。

他说,人或许会在50岁时开始感觉上了年纪,但亚细安做为一个机构,不能像人类一样衰老和死亡,而“须以强烈的使命感来更新自我,这是当前和未来亚细安领导人的任务。”

吴作栋认为,强而有力的集体领导,是亚细安持续取得成功所需的三大要素之一。其他两个要素是强劲的国内经济增长,以及区域一体化。

他忆述,当年建立亚细安,正是由于领导人不希望东南亚在冷战时期被外部势力所分化。五个创始国怀抱共同愿景,希望建立一个“稳定、团结和繁荣的东南亚”。

结果证明,一个具有凝聚力的亚细安得以在亚洲发挥主导,如举办东亚峰会(East Asia Summit),吸引大国将注意力放在东南亚地区。

吴作栋:亚细安初成立 领导核心出色

吴作栋说,亚细安成立初期,有一群出色的核心领导人。他们将眼光放得很长远,并坚信推动国家利益的最好方式,是借助一个有凝聚力、稳定和繁荣的亚细安。

因此,吴作栋认为,拥有一个有效并能为亚细安注入新使命感的领导核心,是确保亚细安在未来50年蓬勃发展的唯一途径。

吴作栋前天到泰国曼谷进行两天的工作访问,并会见了泰国首相巴育。两人重申了两国间极佳的双边关系,包括在经济和防务上的合作。

他们也讨论了在双边层面和亚细安内,推动数码经济以开拓21世纪新机遇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应对颠覆性科技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