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伴手礼为本地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九个首次进军樟宜机场,售卖的产品横跨酱油、姜奶茶、罐装冰糖燕窝和咖椰等。(林国明摄)
九个首次进军樟宜机场,售卖的产品横跨酱油、姜奶茶、罐装冰糖燕窝和咖椰等。(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说,全球食品伴手礼市场的销售额到2020年预计增至960亿元。到访新加坡的游客买糕点、纪念品和伴手礼的钱占其总消费额的8%至11%。

飘着椰香的咖椰、只需加水加热就能享用的虾面汤,这些包装精致的本地美食伴手礼,除了方便外国旅客带回国送礼,也为本地企业带来无限商机,开拓食品伴手礼的新兴市场。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SFMA)与巧克力和糕点分销与零售商Focus Network Agencies(简称FNA)合作,昨天起在樟宜机场第一和第四搭客大厦过境厅的“新加坡口味”店铺,售卖11个本地品牌的约20种食品伴手礼。产品横跨酱油、姜奶茶、咖椰和肉骨茶汤料等,全是本地制造。

上述合作是食品厂商联合会为帮助本地食品制造商,把创新食品引进新兴市场的举措之一。计划也获标新局的支持。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为“新加坡食品伴手礼”主持推介仪式时说,全球食品伴手礼市场的销售额在2015年达750亿元,到2020年预计会进一步增至960亿元。在新加坡,游客花费在糕点、纪念品和伴手礼的金额占了他们总消费额的8%至11%。

“随着国际旅客人次不断增加,食品伴手礼的销量预计会继续攀高。新加坡食品制造商具备良好条件去改善产品,及为本地和海外市场推出新商品。”

林勋强说,樟宜机场每周有超过7000趟航班,飞往90个国家的超过380个城市,“这是向海外市场展示我们食品伴手礼的理想舞台”。

参与计划的11个品牌中,有九个首次进军樟宜机场。这包括1945年成立的丰一咖椰、四季榴梿(Four Seasons Durian)和出产可口(KOKA)速食面的达辉食品等。

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白毅柏说:“不是每个本地品牌都像美珍香或Bengawan Solo一样,早已扬名海外,也有能力在机场设专卖店,售卖自家产品。合作计划将给予更多本地食品制造商机会,向海外发展跨出第一步。”

他也提到,联合会将同有关当局和业者合作,扩大食品伴手礼的销售网络,如在著名旅游景点陈列和售卖这些产品等。今年7月,该会也为食品制造商开办工作坊,让他们进一步了解食品伴手礼的市场,及分享研发产品时需注意的事项。

FNA集团总裁吕立岩说,他们将通过“新加坡口味”店铺测试市场对本地食品伴手礼的反应,如果接受程度颇高,不排除在其他国家旗下的店铺售卖新加坡食品伴手礼。

樟宜机场目前已在售卖不少本地品牌的伴手礼,谈及新推出的产品如何取胜时,吕立岩坦言:“一些产品种类肯定会重叠,我们尽量挑选比较独特的商品,希望增加旅客的选择。”

四季榴梿在本地有六间分行和一个咖啡座。企业发展经理李志良说,在樟宜机场积累的经验有助他们落实明年拓展海外市场的计划。“我们已聘请了顾问,帮我们重新设计包装,以融进品牌故事,并确保它们够吸睛……新包装预计明年第二季出炉。”

制造和销售面条起家的陈新记食品特别推出樟宜机场系列,每盒伴手礼都含旗下三个产品——虾面、咖喱面和叻沙。公司执行总监陈俊光说:“希望旅客能购买这些本地食品,就像大家到香港和台湾时,会慕名购买老婆饼和凤梨酥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