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 我国经济增长今年有望突破3%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人民行动党两年一度的党大会上致辞时,把增长预期上调到突破3%。(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人民行动党两年一度的党大会上致辞时,把增长预期上调到突破3%。(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不过总理强调,推动经济转型的工作还未完成。当前经济的涨势是周期性的,若要持续增长,就必须坚持重组经济的计划。一方面,工人也要掌握新技能和能力,另一方面企业则须应变、提升,以争取在全球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受益于世界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突破3%,但李显龙总理不忘强调,经济转型的工作尚未完成,政府需要获得人民的支持与信任以推行种种政策。

李总理不久前访问美国时,告诉旅居美国的新加坡人,我国整体经济今年的增长预计将近3%,也就是贸工部预测的2%至3%增长区间的“较上端”。他昨天在人民行动党两年一度的党大会上致辞时,进一步把增长预期上调到突破3%。

不过他强调:“尽管增长率更高,我们的工作还未完成。目前的上扬是周期性的,经济要持续增长,就必须坚持重组经济的计划。我们的工人要掌握合适的技能和能力……我们的企业也须应变、提升,并且争取在全球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李总理是行动党秘书长,他有如发表行动党政府的“中期成绩单”地回顾了政府过去几年为国家迎向未来所做的努力,包括去年成立未来经济委员会,并表示名为“未来经济理事会”(Future Economy Council)的劳资政理事会,正渐进地落实委员会的建议,同时点名年轻部长如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及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都积极参与这个委员会的工作。

李总理说,另一个得优先处理的课题是改善基础建设,尤其是改进公共交通系统。

他表示能够理解新加坡人对上个月碧山地铁隧道积水和几天前两地铁列车在裕群站碰撞的事故,深感失望和焦虑的原因,并认为这些事故不应发生,各方必须从事件中汲取教训,“追根究底、彻底纠正”。

数据显示,地铁延误和失灵的情况其实已有改善,但李总理表示能明白民众感观不同的原因。“一个理由是,在公众的意识中,像碧山积水和裕群碰撞事故是严重的问题,深刻破坏了他们的信心。”

他敦促民众给予交通团队纠正问题的时间和空间,并表示相信最终会看到成果。约2000名与会者欢呼以示对交通团队的支持。

总理:落实利民政策
须先贴近民生争取支持

总理说,要同时提升经济、制造就业良机、建设世界级基建,并且为老龄化社会做好准备,并不是容易办到的事,而要落实相关政策,就必须做好政治,让人民能支持和信任行动党,“知道行动党关心他们,竭力改善他们的生活。”

然而,这并不表示政府就得趋向民粹主义,“时不时也须做出艰难的选择和决策”。

“当我们这么做时,必须向新加坡人坦白,向他们解释为什么须要这么做,并争取他们的支持。”

李总理举例,在落实迁移居民、国民服役或征收消费税等艰难政策时,行动党政府不仅与国人合作,而且向民众交付所承诺的成果。“行动党几经艰苦才赢取人民的信任,不能把人民的信任视为理所当然,或把它挥霍掉。”

不论是在英语还是华语的演讲中,李总理都强调行动党必须深入贴近基层、以民为先,他敦促每个行动党党员和活跃基层党员都“恪尽职守、把握民情、争取民心”。

他以华语致辞时说,距离下届全国大选仍有两三年时间,但“努力的时间是现在”。“我们如果要继续让选民给予我们强有力的委托、继续让行动党有机会为民服务的机会,就有赖各党员不断的努力和付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