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用技术标准出炉 电子钱包明年将统一使用SG QR码

全国共用QR码“SG QR码”的技术标准正式出炉,本地消费者今后无论使用哪家银行或商家的电子钱包,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档案照)
全国共用QR码“SG QR码”的技术标准正式出炉,本地消费者今后无论使用哪家银行或商家的电子钱包,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金管局昨天宣布SG QR码的技术标准已经获得付款理事会批准。目前市面上的多种QR码,如NETS QR码和新电信Dash QR码等,都会被整合入SG QR码。除了付款服务业者,参与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的七家银行也会采用SG QR码,允许客户通过扫描QR码进行个人用户间转账。

全国共用QR码“SG QR码”的技术标准正式出炉,本地消费者今后无论使用哪家银行或商家的电子钱包,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SG QR码的技术标准已经获得付款理事会批准。目前市面上的多种QR码,如NETS QR码和新电信Dash QR码等,都会被整合入SG QR码。

SG QR码由金管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共同领导的行业行动小组制定。小组成员包括三家本地银行、万事达卡和威士卡等付款机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QR码付款服务供应商,这些机构今后能以SG QR码取代各自的QR码。

新电信旗下的付款应用Dash,是第一家采用SG QR码标准的业者。集团昨天宣布,Dash已率先在新电信食堂和南洋理工大学、义安和南洋理工学院食堂采用SG QR码。到了明年第一季,上千家接受Dash付款的商家和小贩中心都将支持SG QR码付款。

付款业者将帮助整合

金管局文告指出,SG QR码以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的QR码标准为基础,为新加坡量身打造。对于目前接受多种QR码的商家,付款业者将帮他们整合多种付款方式。

除了付款服务业者,参与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的七家银行也会采用SG QR码,允许客户通过扫描QR码进行个人用户间转账。

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汉蒂(Sopnendu Mohanty)说:“SG QR码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全国举措,它获得业者支持,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流畅和快捷的电子付款体验。”

SG QR码预计明年逐渐普及,有些业者率先联手推出统一电子付费平台,解决“QR码满天飞”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

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昨天宣布,七家银行——星展/储蓄、华侨、大华、汇丰、马来亚、渣打和花旗银行都将支持NETS QR码付款功能。

换言之,无论消费者使用的是星展银行的PayLah!、大华银行的Mighty或华侨银行的PayAnyone应用,都能扫描NETS QR码付款。商家不必张贴多个QR码,只需展示NETS QR码,就能接收各银行顾客付款。

目前,三家本地银行已支持NETS QR码付款,其余四家外国银行中,花旗银行预计明年第二季推出扫码功能。

星网首席执行官吴麟书说,推出统一付款QR码,有助减少消费者付款时的困惑,鼓励他们迈向无现金付款。

当星网正式采纳SG QR码技术标准后,也会用SG QR码替换现有的NETS QR码。“对消费者和商家而言,他们始终只需使用一个QR码,就能付款和收款。”目前全国有10万个NETS支付点,其中有三万个支持NETS QR码付款。预计到了明年中,所有支付点都支持NETS QR码付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