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学华语 五代子孙百人 110岁福建嫲走了…

阿嫲2015年8月还曾出席滨海湾花园的“建国一代大使”餐会,与李显龙总理握手合影。(档案照)
阿嫲2015年8月还曾出席滨海湾花园的“建国一代大使”餐会,与李显龙总理握手合影。(档案照)

字体大小:

90多岁开始学华语,向小辈学习发音,还亲手写信给远在中国的大女儿,高龄110岁的福建阿嫲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成了五代子孙逾百人的楷模!

人瑞林默于本月11月19日晚上8时20分左右在家中过世,享年110岁。

她的长孙女卓丽凤说:“阿嫲思想传统,怕开刀,不愿意去医院,坚持要留在家中。”

阿嫲生前好学,原本只会讲福建话的她在90岁开始才开始学华语。

她通过看报纸和读书学华文,遇到不会读、不会写的字就向小辈请教。

后来,阿嫲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还能亲自执笔写信给远在中国的大女儿。

她的身体也一直很硬朗,从1981年到2007年间,她每年都会回到中国的家乡探望女儿和亲戚。

阿嫲是1942年追随丈夫从福建南安来本地打拼,此前已在中国生下大女儿,到了本地后又生了五男四女。

在林默于老太太的努力经营下,她的后人开枝散叶,如今儿孙满堂,单是在本地的五代后人,加起来就超过100人。

排行老八的儿子卓中兴(60岁,司机)说:“日制时期,我父亲被强盗打成重伤,后来都不能干重活,我们兄妹几个都是母亲一手带大的。”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1月22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