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兰妮:政府在研究电子商务征税 或是新税收来源

国内税务局(IRAS)。(档案照)
国内税务局(IRAS)。(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英兰妮说,“你可以想象,二十年后,人们的购物行为将非常不同,到时网上平台将会是主流,如果它不在税务制度内,那将会有很多的漏洞。”她认为,这个改变早就应该落实。

新加坡将确保其税务制度是基于坚实的经济表现,并秉持其收入较高者纳税更多的原则。此外,政府也在研究对电子商务征税,作为新的税收来源。

律政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接受彭博社访问时作此表示。

新加坡政府之前表示,我国将需要为加税做好准备,加税是迟早的事。而分析人员认为,过去十年皆维持在7%的消费税,有可能上调。

英兰妮前天接受访问时说,这一切必须是基于坚实的经济活动。她认为,新加坡经济目前“肯定是”处于这种情况。

根据彭博社调查,我国第三季经济增长率,很可能达到5%,这是接近四年来最高。政府今天将发布第三季经济数据。李显龙总理本周表示,2017年经济增长率可能超过3%,比政府之前预测的还高。

虽然英兰妮拒绝对任何具体的消费税变动置评,但她表示,新加坡的税务制度是基于多元税收来源的原则,是个累进的制度,它是基于收入和经济增长情况。消费税制度也是据此而设计。消费税的广泛性和抵消配套,早已实施以帮助低收入居民,这显示这个消费税将如何符合上述原则。

据报道,相信政府上调消费税时,将会进一步调整消费税券的金额。

英兰妮说,电子商务是新加坡使税收来源更多元化的一个领域。“你可以想象,二十年后,人们的购物行为将非常不同,到时网上平台将会是主流,如果它不在税务制度内,那将会有很多的漏洞。”她认为,这个改变早就应该落实。

目前,只要购物价值不超过400新元,网上购物者就不必缴付消费税。

英兰妮认为,新加坡要汲取其他已对电子商务征税的国家的经验,这不是新加坡要急着实施的,但也不能拖得太久。

另一方面,英兰妮指出,新加坡的财富管理行业并没因为最近推行的新环球税务透明标准,而面对资金大量外流的情况。

新加坡在6月签订多边架构,方便税务信息交换。她说:“我不认为有显著的外流。”她是指自6月以来的资金外流。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2016年常年报告书,在新加坡管理的2.7万亿美元(3.7万亿新元)资产,有约78%是岸外资金。

包括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富裕人士,传统上把新加坡视为管理他们财富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