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王瑞杰:接触中国创新生态圈 BLOCK71体现新苏合作与时俱进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左)和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第二排)昨天在起步企业智慧芽(PatSnap)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关典(前排右)的陪同下参观“BLOCK71苏州”内的初创企业办公空间。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排左)和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第二排)昨天在起步企业智慧芽(PatSnap)信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关典(前排右)的陪同下参观“BLOCK71苏州”内的初创企业办公空间。

字体大小:

我国起步公司孵化器设施“BLOCK71”的苏州基地启用,将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学、云计算、机器人、智慧服务等领域的起步公司提供支援,鼓励这类企业创新,并把新的点子商业化。

在新加坡初创企业圈中享有盛誉的“BLOCK71”正式进驻中国,新加坡的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将能借这个设在苏州工业园区内的设施,接触到江苏乃至整个中国的创新生态圈,与中国创业者携手开启创新领域合作新篇章。

在苏州访问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见证“BLOCK71苏州”正式启用。这个起步企业孵化器由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NUSRI)和国大企业机构(NUS Enterprise)共同设立。两家机构也正在与星桥腾飞集团合作,明年第二季在10分钟车程外的地点设立第二个BLOCK71苏州基地。

王瑞杰在致辞时说:“创新是新加坡与苏州可以展开多面合作的一大重点。BLOCK71的启动仪式更是新加坡与苏州合作与时俱进的表现。”

2011年,新加坡亚逸拉惹弯第71座的废置厂房被改建成办公楼,出租给初创的起步公司。在建立创新生态圈上取得的成功,让它被《经济学人》杂志称为“全球密度最高的创业生态圈”。如今“BLOCK71”在新加坡已成为起步公司孵化器的代名词,这个概念也走出国门,复制到美国的旧金山和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如今又落户中国苏州。

BLOCK71苏州将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学、云计算、机器人、智慧服务等领域的起步公司提供支援,鼓励这类企业创新,并把新的点子商业化。设施内也会举办各种活动,把投资者、政府机构、企业等聚集到同个平台,推动多方合作和资源共享,形成一个初创企业生态圈。

BLOCK71是我国企业
了解中国市场起跳板

王瑞杰在活动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BLOCK71苏州是个非常好的起跳板,让新加坡企业到中国了解当地市场,同时与苏州、江苏和中国的人才一起工作,我们应该多加鼓励相互合作,孕育新点子。”

他指出,BLOCK71的设立体现高瞻远瞩的重要。他说,这项设施的设立是建立在国大苏州研究院多年来在苏州打下的基础之上,同样的,新加坡与苏州在苏州工业园区未来的合作,也建立在此前双方共同打下的基础上。

苏州工业园区是新加坡和中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合作项目。王瑞杰说,园区第一个阶段取得巨大成功,现在必须思考下个阶段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工业园区,我们希望继续在那里创新和试验新的东西”。

思考新加坡如何可为中国增值

王瑞杰受访时也提到新中双边关系的未来。他认为,在李显龙总理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确立的“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定位下,新加坡必须思考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以及新加坡如何继续做一个“可为中国增值的合作伙伴”。

王瑞杰昨早以新方联合主席身份,与中方联合主席、江苏省长吴镇隆共同主持召开新加坡—苏州合作理事会第11次会议。双方探讨了新加坡与江苏下来的合作契机。随着新苏双边进一步加强合作,新加坡企业有望在专业服务、创新和新型城镇化等领域获得更多商贸业务和机遇。

江苏目前是新加坡企业在中国投资额最高的省份,截至今年9­月,相关投资额累计已超过368亿新元。新加坡与江苏的贸易额占新中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今年首三个季度同比增长13.2%,达到110亿新元。

新加坡—苏州合作理事会在2007年设立后已走过11个年头,王瑞杰希望此次会议能为新加坡和江苏在下个10年的合作开启新一页。

除了在创新领域的合作,他也透露,新苏双方都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大合作力度,并且更重视教育、科研等各方面的民间交流,带动更多有实质进展的合作项目。

王瑞杰昨晚续程北京,今天将出席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凯德集团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峰会,并在会上主持“全球创新联盟(北京)”(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的发布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