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英文“差点不及格” 原籍马国生获莱院奖学金

孙齐旭(后)兼顾学业和课外活动,参加学校吉他学会的他平时练歌时,母亲陈雅玲就是他的忠实听众。(萧紫薇摄)
孙齐旭(后)兼顾学业和课外活动,参加学校吉他学会的他平时练歌时,母亲陈雅玲就是他的忠实听众。(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孙齐旭几年前从马来西亚到新加坡念书,原本该念小学四年级,却因英文水平差,得从小二开始念起。

已成为公民的孙齐旭(14岁)在华民小学求学期间积极学习,英文大有进步,还凭优越成绩获学校提名,在今年取得莱佛士书院提供的奖学金,参与莱院的指导计划。

他在今年的小六会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获两科A*与一科A,取得245的总积分。

莱佛士书院的指导计划是针对成绩优异、家境一般的小学生。除了获得1000元奖学金,小学生也会在莱佛士书院学生的引导下学习。

孙齐旭说,他从今年第三个学期起,每周有一天下午会到莱院,功课遇到问题时可请教那里的高一学生。莱院学生也会与小学生读报、为他们策划学习活动。他很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并结交来自其他学校的朋友。

为克服学习英文的障碍,他多阅读多提问,教师也给他上辅助课。念小学一两年后,英文成绩终于摆脱“差点儿不及格”的水平。他因华文与数学成绩好,同学遇到问题时也会请教他。

他是名懂事的孩子,回家后会主动帮母亲做家务,有时也陪伴当兼职派送员的母亲一起去派送乳酸菌饮料。

孙齐旭的母亲陈雅玲(51岁)说:“我没办法在功课方面帮他,也没有能力给他补习,所以常告诉他要用功。他相当自律,也会帮忙教弟弟。”

他还有一名哥哥和两名弟弟,兄弟都是教育部经济援助计划的受惠者。除了参加教会提供的免费补习,他平时都勤于自习。

他在体育和艺术方面也展露才华,在学校参加吉他学会及曲棍球队,曾代表学校参赛。

孙齐旭庆幸母亲与当工程师助理的父亲从未给他太大压力。

他说:“父母工作很辛苦,所以我在家能帮忙的就帮,减轻妈妈的负担。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让他们享清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