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税务下月生效后 新车价将攀高

要求更严格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下个月生效后,大部分新车将因为得支付较高附加费,或税务回扣降低而“变相”涨价。(档案照)
要求更严格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下个月生效后,大部分新车将因为得支付较高附加费,或税务回扣降低而“变相”涨价。(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家主要车行受询时透露,许多车款的售价在车辆减排税务计划明年1月生效后,会比现在贵至少一两万元。

要求更严格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下个月生效后,大部分新车将因为得支付较高附加费,或税务回扣降低而“变相”涨价。

多家主要车行受询时透露,许多车款的售价在车辆减排税务计划(Vehicular Emissions Scheme,简称VES)明年1月生效后,会比现在贵至少一两万元。

据《联合早报》向车商收集到的资料,许多在现有车辆排碳量税务计划(Carbon Emissions-based Vehicle Scheme,简称CEVS)下属于中等水平(neutral)等级,既没有回扣也无须支付附加费的畅销车款,以后买主得支付1万元或最高两万元的附加费。

ves-graphic0312.pdf_Small.jpg

这包括本田Odyssey休旅车、Mazda 6(2.5公升)、丰田Altis、丰田Camry(2公升)、沃尔沃(Volvo)V40、福士伟根Golf R(2公升)等。

目前享有税务回扣的车款,好些也从下月起“降级”,不再享有回扣,有些还得额外支付附加费。

例如:原本享有5000元回扣的本田Jazz(1.5公升)、Mazda 3(1.5公升)、日产Qashqai 1.2T(增压涡轮,turbo)等,以后被列为中等水平等级。

此外,享有1万5000元回扣的三菱Space Star(1.2公升)轿车,也降为中等水平等级。柴油车的影响更显著,福士伟根Touran 7(1.6公升)柴油车款原本享有1万元回扣,以后买家得支付最高2万元附加费。

只有极少数车款以后可享有较高税务回扣,包括本田Jazz(1.3公升)和Mazda2(1.5公升)。标榜为最环保的丰田Prius混合动力汽车的税务回扣也从目前最高3万元,大幅减至1万元。

新的VES计划生效后,当局在制定税务回扣或附加费时,除了二氧化碳,也把另四种污染物质包含在内。它们是微细颗粒(Particulate Matter)、氮氧化物(Nitrogen Oxides)、碳氢化合物 (hydrocarbons)及一氧化碳。

车商:拥车证成价料走软

沃尔沃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总经理孙光英指出:“大多数车款售价会因VES而贵一两万元,即使拥车证成价下跌,我不认为减幅会大到足以抵消VES的影响,车价还是会攀高。”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说:“VES的影响是广泛的,几乎所有车款都受影响。过去一个月拥车证成价攀升后,市场需求已相当疲弱,VES生效后,车价水涨船高,预料这将进一步打击需求。”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认为:“车价会贵至少一两万元,肯定会影响需求,导致拥车证成价走软,估计中小型汽车(A组)成价会跌1万元,大型及豪华车(B组)跌1万5000元。”

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也说:“下来的拥车证成价可能趋软,12月有很多人出国游玩,市场比较淡静,加上有很多潜在买家仍在观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