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或征收更高服务费和航空税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离境厅。(档案照)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离境厅。(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樟宜机场离境的旅客未来或需支付更高的服务费和航空税,以应付第五搭客大厦庞大的建造费用。

据《海峡时报》报道,除了旅客,在樟宜机场营运的航空公司也需支付更高的费用。相关费用的调整预料最早明年生效。

目前,旅客须支付的总服务费和航空税达34元,当中涵盖保安服务费和新加坡民航局征收的航空税等。转机和过境的乘客付的搭客服务费和搭客保安服务费则是6元。

位于樟宜东的第五搭客大厦(Terminal 5,简称T5)预计在2030年落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巨无霸”搭客大厦之一,其面积比现有三个搭客大厦加起来还大,预料它将分阶段启用,初期每年的客容量多达5000万人次,最终有望每年接待多达7000万乘客人次。

这是樟宜东地段的发展计划之一,旨在巩固樟宜机场作为首屈一指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发展项目包括实行三跑道系统、建设货运大厦及其他相关航空和地面交通的基础设施。整个工程将耗资数百亿元,费用将由樟宜机场集团和其他航空业的利益相关者共同承担。

问及旅客是否要在T5启用前就开始为其付费,交通部发言人答复媒体询问时说,“我们不排除征收搭客服务费”。发言人也提到,政府已收集业界反应,并在探讨各别的共同支出选项。

樟宜机场集团总裁李绍贤说,“我们有信心T5的建设是必要的,但它的规模庞大,需要大家的贡献……这也是为何我们把较大一部分的现有和未来盈利都投入樟宜东的发展项目中。”

至于提高收费后会否影响樟宜机场的竞争力,李绍贤回应,“如果我们做过头,也太傻了……如果航空公司无法与我们一同取得成功,那我们为何要增加容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