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寻找其他提高税收途径 我国须设法开源维持财政可持续性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演讲时,再次暗示政府下来可能会增税。他指出,随着开支增加,税收增长放缓,我国必须想办法开源节流,同时寻找其他提高税收途径。

被问及为何政府增税讨论中,没考虑到动用国家庞大储备金?王瑞杰回应,我们不要把世界局势发展视为理所当然。如果可以的话,他宁愿为下一代留下更多财富资源,让他们的未来更有保障。

新加坡要成功迈向未来,就必须维持财务可持续性。随着财政开支增长,收入增长放缓,政府有必要探索其他提高税收的方法。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演讲时,再次暗示政府下来可能会增税。

他指出,我国要维持可长期持续的财政状况,就必须负责任地在开支方面量力而为。随着开支增加,税收增长放缓,我国必须想办法开源节流,同时寻找其他提高税收途径。

王瑞杰的讲话呼应了李显龙总理所说的“政府加税是迟早的事”。上月中,李总理在人民行动党大会上演讲时指出,政府在惠民政策,以及基础建设等相关开支预计会进一步上扬,因此必须要有增税的计划。

市场普遍认为,政府将在明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宣布调高消费税,并把消费税的征收范围扩大至跨国电子交易。

王瑞杰昨天演讲时并没有对具体税项加以说明。他指出,新加坡接下来必须投入更多资源,打造适应力和创新力强劲的经济,互相关怀、凝聚力强的社会,以及安全和具韧性的国家。

他说:“这些都是我国长远的重大投资,是为国人和我国未来发展做出的重大投资。”

这意味着维持财政可持续性将变得至关重要,也意味着政府必须为下来税收风险做好准备,特别是面对科技变革和商业模式转变。

几代领导人点滴积累而成 不应轻易动用储备金

在对话会上,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杰拉姆(Richard Jerram)提问,为何政府增税讨论中,没考虑到动用国家庞大储备金?王瑞杰回应时说,累积国家储备金让我国经济能长期保持稳定,并顺利渡过许多经济体无法克服的经济危机。

然而,这笔储备金来自于我国前几代领导人的审慎财政政策,也是政府多年一点一滴积累而成。即使我国财政支出增加,也不应轻易动用这笔储备金。

他说:“我们不要把世界局势发展视为理所当然。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为下一代留下更多财富资源,让他们的未来更有保障。”

谈到我国下来面对的挑战,王瑞杰指出,这包括颠覆性科技对经济的影响、人口老龄化、恐怖主义崛起和气候变化等。

为应对这些挑战,王瑞杰认为,政府必须让税收来源基础趋向多元化。我国经济体系也必须继续支持增长,并采取公平和渐进式税务系统和财富转移制度。

他强调,未来世界局势充满复杂变数,国人必须齐聚一心,才能共创美好未来。

为此,王瑞杰呼吁国人培养互信与互助精神,以乐观进取态度共同面对世界局势变化,同时维持灵活性,以抓紧趋势变化所带来的机遇。

他说:“展望未来新世界秩序或任何改变,我们都无法与世界隔离,或者拒绝互助。相反地,我们应该保持开放态度,与世界维持联系,并团结一致,共同迎接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