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医疗开支三年料增三成

本地公司研发热能影像分析系统,让护士用手机拍照便能通过几秒钟的系统分析,了解病人伤口详情。(叶振忠摄)
本地公司研发热能影像分析系统,让护士用手机拍照便能通过几秒钟的系统分析,了解病人伤口详情。(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我国的年均医疗开支过去五年增加超过一倍,从40亿元升至去年的100亿元左右。未来三年预计从100亿元增至130亿元。

社会人口老龄化、先进医疗科技不断涌现,再加上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持续上升等种种因素不断推高医疗成本,财政部长王瑞杰预计,我国的医疗开销将在未来三年显著上升三成,从去年的100亿元增至2020年的130亿元。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走访樟宜综合医院与圣安德烈社区医院,了解两家医疗机构如何善用科技强化医疗护理服务时,透露上述数据。

医疗领域已被视为支撑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在过去五年,我国的年均医疗开支增加超过一倍,从2011年的40亿元飙升至去年的100亿元左右。

作为未来经济理事会主席,王瑞杰指出,我国近年来已注入诸多资金在医疗领域上。

这包括建造更多医院、社区医院、疗养院及日间护理中心等,同时提供更多津贴让病人在基层护理、专科护理等各层面都能获得可负担得起的医疗照料。

放眼接下来三年至五年,他预计我国的年均医疗开支将显著上升,预计在2020年时将达到130亿元左右。

王瑞杰解释:“随着医疗科技日新月异、社会人口老龄化,再加上人们的需求不断增加,我们将需为国人提供更多(医疗护理服务)。长远来看,我国的医疗成本无疑会进一步上升。”

与过去五年(2011年至2016年)上升60亿元相比,我国医疗开销在之后四年增加30亿元的增幅似乎有所放缓。对此,王瑞杰并不认为这是医疗开销成本放缓的迹象,而是屡次强调30亿元的增长只是个初步计算。

被询及医疗成本显著上涨,会否使得我国最终无法为国人提供大家如今所能获得的医疗服务。对此,王瑞杰语重心长地说:“这也是为什么卫生部长颜金勇与他的团队会提前策划各种长远方案,就如他一再强调的“三大超越”(Three Beyonds),就是一些我们需采纳的改变。

“我有信心他能成功,我们也会给予他更多支持。但话说回来,医疗(成本)不只是医生、卫生部长的问题,而是所有人都需正视的事实。当医疗专业人士不断寻找各种方案有效提升护理服务效率之际,每个国人也须照顾好自己与家人的身体,健康过生活。”

为确保国人能持续获得有效和可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政府为推进医疗可持续发展制定“三大超越”,即超越医疗护理,推动全民健康;超越医院护理,将重心转移至社区;超越质量医疗,进一步追求物超所值的“价值”医疗。

为减少对人力的依赖,樟宜综合医院与圣安德烈社区医院引进各种机器人、热能伤口分析器、餐食运输机、病床运输机等,大量使用科技来提高运作效率。

王瑞杰强调科技创新需在医院、区域医疗系统与全国这三个层面一同推行才能取得协同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