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售票演出票房虽锐减 本地免费艺术活动观众创五年新高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今年联办,首届"新中青少年艺术节"在奎因街的中国文化中心开锣,除了由华义中学学生呈献的短剧,观众还可观赏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戏剧《西游记》。(档案照)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今年联办,首届"新中青少年艺术节"在奎因街的中国文化中心开锣,除了由华义中学学生呈献的短剧,观众还可观赏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戏剧《西游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去年共举办近6000场免费艺术表演活动,观众达928万人次,而售票演出场次虽维持在3430场的高点,但观众人数和票房都比之前四年显著减少。

本地去年免费参与艺术与文化活动的人次创新高,但买票观赏者则是近年来最少的。

fukan-graph0812.pdf_Small.jpg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昨天公布《新加坡文化统计报告2017》,总结2016年本地文化艺术各方面数字,三大重点如下:

一、参与免费艺术与文化活动的观众达928万人次,为2012年以来新高;

二、售票演出的观众共181万人次,是2011年以来新低;

三、国家级博物馆与文化遗产馆总访客量突破511万人次。

继SG50的活动量高潮,2016年本地共举办近6000场免费艺术表演活动,包括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导的艺放邻里与艺悦乐龄、滨海艺术中心华艺节,以及各表演团体的社区演出。

相反的,售票演出场次虽维持在3430场的高点,但观众人数、实质售票量、门票收入都比之前四年显著减少。2016年售票演出观众数为181万人次,比2015年的194万人次少13万(6.7%)。

2016年门票总收入为8938万元,比上一年的1亿2180万元少3242万元(26.6%)。售出票数则为139万张,比上一年的155万张少16万(10.3%),其中戏剧类票房从2011年114万张的高点,跌至去年的67万张。

戏剧盒总监、官委议员郭庆亮认为这不代表新加坡戏剧界在走下坡,因素可能有三:一是剧团售票演出量减少,更专注于作品质量;二是近年政府大力发展视觉艺术活动,公众选择多但时间有限;三是许多小剧团冒起但只吸引小众群体。

郭庆亮认为免费演出须确保质量,他最关心的是艺术家在承接免费演出时是否获合理报酬。

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则关心这些普及艺术的活动能否培养愿意购票进入表演厅的新观众。滨海艺术中心总裁潘传顺则指出,滨海全年3000多场演出活动,超过七成是免费的。他认为免费演出打破艺术的“精英主义”偏见,让各阶层人士共享艺术。“此外年轻或半专业艺术工作者也有了发表空间,对其成长是良性刺激。”

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去年举办19场免费户外公演,也到28所学校演出、办工作坊。中心创办人兼艺术总监蔡碧霞认为免费演出相当必要,这能让较少接触传统戏曲的国人,尤其年轻人欣赏戏曲艺术。

国家级展馆访客 511万人次创新高

去年全国博物馆与文化遗产馆总访客量达835万人次,其中国家级展馆的访客突破511万人次创新高,远超私人展馆。以2015年底开幕的国家美术馆为例,至今一系列展览吸引不少年轻人。访客李嘉怡(房地产经纪,30岁)就认为,该馆为本地增添艺文气息,不仅吸引年长者,也让她这样的文青感染美的熏陶。

文社青部长傅海燕昨早为新加坡文化专才培育学院(Culture Academy)年度论坛揭幕时说,新加坡已上了轨道,致力发展多元、蓬勃的文化艺术场域。她强调“社区空间营造”(place-making)的重要性,以艺术之家、滨海艺术中心、亚洲文明博物馆等地标为例,指这些毗邻的机构已形成文化区,展现新加坡丰富历史与文化独特性。

“我们已将这些机构打造为展演文化的场所,但要与民众共同努力,我们方能让新加坡成为一个文化地标。这应该是个能让文化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地方,是我们社会语境、族群身份的一部分,同时通过与他人互动交流,塑造一个新的新加坡身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