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7

早报字述一年 “恐”获选

字体大小:

经过三个星期的公众投选,《联合早报》读者选择以“恐”来总结2017年。

《联合早报》的“字述一年”年度汉字投选,昨天(12月9日)于国家图书馆举行的大型“陪你看报纸”活动上揭晓年度汉字。UFM100.3电台DJ叶丽梅和张承尧连同《联合早报》记者,为在场公众讲解与十个入围汉字相关的新闻事件。

接近尾声,马来族书法爱好者马力·马兹兰(Malik Mazlan,28岁)挥毫以隶书写出“恐”字,揭晓读者心目中今年最有代表性汉字。

隶书的字形多呈宽扁,横长而竖短,隶书“恐”字也和现代常用字体略微不同。

“字述一年”今年一共收到近4000张选票。“恐”和“中”持续领先,“恐”最终以多出近一倍票数获选。

《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说:“‘恐’字高票当选,显示全球近期发生的恐袭事件在国人的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也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把新加坡的和平、稳定与种族和谐看作理所当然。”

早报编辑室连同九位本地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团,遴选出的另七个汉字是:峙、核、障、虚、居、族、青。值得一提的是,“恐”是继2014年和2016年之后,第三次入围“字述一年”。

马力·马兹兰受访时透露,隶书是他较喜欢和熟悉的字体之一。这也是他首次尝试在大型A2宣纸上表演书法。他说:“很感谢华文报对我的支持,以及杨昌泰导师等书法家一路来的指点。”

参与遴选汉字工作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对于“恐”当选不感意外。他说:“虽然新加坡已在国防和内政方面采取许多防范措施,但恐袭事件依然有可能在本地发生,因此‘恐’字提醒着国人要保持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