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轰:马拉松赛封路 孕妇不及送产房

主办方赛前曾同院方讨论,确保不耽误救护车。
主办方赛前曾同院方讨论,确保不耽误救护车。

字体大小:

马拉松赛封路封到医院门口,危及病人性命。有女医生指情况危急的病人无法迅速到医院求医,医生也必须得把车停在大老远,导致一名产妇等不到她的医生来接生。

继住在牛车水一带的居民之前投诉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之前路线设计考虑欠周、干扰居民生活之后,一名女医生也反映,12月3日马拉松赛举办的当天早上,莱佛士医院一带封路,门口设置的路障耽误病人求诊,包括一名因流产大出血的孕妇。

署名陈文彦的莱佛士医院医生投函报章反映当天早上混乱的情况。她说:“病人须在附近德士站下车走几条街,才能到达急诊室。这个路程虽短,但病人可能因此错过就诊的黄金时间,危及性命。”

陈文彦还透露,一名孕妇流产大出血,没获得最及时的救治;有病人忍受疼痛,被折磨到脸色苍白;还有一名孕妇因封路改道险些在德士上分娩,最后无法及时送到产房,只能在急诊室分娩。而她的产科医生来不及为她接生,因为他得从老远的停车场赶到医院。

陈文彦认为,有关当局没有为这类长时间和大范围的交通管理制定良好方案,结果导致这些不幸事故发生。

根据主办方在赛事举行前公布的封路详情,莱佛士医院周围的奥菲亚路、维多利亚街和梧槽路等主要道路都受影响。

只有原本朝惹兰苏丹方向行驶的桥北路,在奥菲亚路和梧槽路之间的路段改变行驶方向,让救护车和医院职员能驶入医院急诊部门或停车场。

陈文彦恳请国人反对在医院附近举行马拉松赛事的做法,不要为了“展示新加坡多元文化和现代化的城市面貌”,而扰乱医疗服务和必要公共服务系统。

她说:“在我的印象中,这是新加坡医疗系统面对过的最糟糕影响。从什么时候开始,马拉松赛事这种城市形象工程竟然比提供必要公共服务的安全更为优先,这样的决策又是如何做出的?”

《联合晚报》尝试访问陈文彦,但她说自己忙于诊所事务,不便多谈。

主办方道歉 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主办方向受封路影响的公众道歉,并将针对有关反馈进行检讨,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渣打银行新加坡马拉松赛主办方IRONMAN Asia受询时说,他们非常重视参赛者和社区的安全,今年在规划新路线时,同新加坡警察部队、交通警局、新加坡民防部队和陆路交通管理局讨论过。

主办方也同受影响医院合作,安排替代路线,允许前往急诊部门的病人、医生和救护车从梧槽路逆向转入桥北路。

另外,他们达成协议,确保不同方向前来的所有紧急车辆能顺利进入医院,包括通过关闭道路,所有安排都获得医院的同意。

主办方说,会根据反馈检讨各个环节,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他们今早回复本报说:“我们对受马拉松封路影响的人致以诚挚的歉意。”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2月12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