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将建设施测试新地铁信号系统

为了加强地铁南北与东西线新列车信号系统的测试过程,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将在我国设立设施,专门模拟测试地铁新系统。(档案照片)
为了加强地铁南北与东西线新列车信号系统的测试过程,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将在我国设立设施,专门模拟测试地铁新系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设施将由新地铁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设立。它将让当局根据我国轨道网络的环境与基础设施,展开额外模拟测试,并在不影响列车服务的情况下,在受控的环境里测试解决新系统问题的方案。

为了加强地铁南北与东西线新列车信号系统的测试过程,信号系统供应商泰雷兹将在我国设立设施,专门模拟测试地铁新系统。这个设施预计于明年投入使用。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12月18日)发表文告,公布上个月裕群地铁站两列列车碰撞事故最终调查报告时透露这个消息。

上月15日,东西线新信号系统出现问题,一列地铁列车在裕群站停靠,另一列尾随而至的列车原本停在36米外却突然开动,结果与前方的列车碰撞。事故证实是因为泰雷兹的失误所致。

陆交局指出,泰雷兹设立的新设施将让当局根据我国轨道网络的环境与基础设施,展开特定的额外模拟测试,并在不影响列车服务的情况下,在受控的环境里测试解决新系统问题的方案。

陆交局受询时透露,新设施将仿照东西与南北线所采用的新信号系统,允许当局测试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当局稍后会决定新设施的确切地点。

这项新设施将在东西线明年上半年完全切换至新信号系统前先展开相关模拟测试。到了明年底,设施的测试功能将进一步完善。

一旦完成,这会是泰雷兹继巴黎总部和多伦多之后,设立的第三个提供这类模拟测试的设施。

陆交局昨天公布的列车碰撞事故最终调查报告,与上月21日发表的初步调查结果一致,当局指出,事故导因证实是新系统软件出现问题。

陆交局、泰雷兹和SMRT展开全面测试和分析,包括重组当时情况后证实,碰撞事故由三个情况一起发生而成。

第一个情况是采用新系统的列车发生异常,阻止列车与新系统轨道设备沟通。不过新系统在检测到无法匹配的列车后,会自动为列车启动后备的防护罩。

第二个情况是列车经过唯一一个未经改装并无法与新系统匹配的轨道器材。第三个情况则是新系统无法识别这个未经改装的器材,因此列车经过时,后备防护罩被解除。

陆交局指出,上述情况会发生是因为一条地铁线同时采用两个不同的信号系统,导致系统“出现混乱”。

为安全起见,自上月20日起,整条东西线运作已“一分为二”,把大士西延长线的新信号系统与东西线的旧系统区隔开来。

此外,泰雷兹完成之前未匹配轨道器材的改装工作,也正在提升新系统软件,确保不再发生防护罩被解除的情况。

陆交局说:“地铁系统的安全对当局和业者非常重要。陆交局和SMRT同泰雷兹紧密合作,确保新系统测试和运行工作能安全展开。”

针对泰雷兹将在我国设立模拟测试地铁新信号系统的设施,受访交通专家认为这是积极的做法。

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周毅博士指出,大多数国家的地铁都有某种模拟系统,这类模拟或仿真测试可协助当局考量各种不同的数据和状况,从而帮助设计和调试系统。

他说:“这包括轨道倾斜度、摩擦指数、列车刹车及信号系统位置等。模拟系统可更快捷方便收集各种测试数据,离线模拟也能减少实际的工程测试时间,从而优化设计和测试环节。”

研究地铁信号与通讯问题的新加坡理工大学工程系助理教授黄强则指出,泰雷兹打算设立能够模拟测试新系统的设施,是个非常好的决定。

他说:“在正式采用新系统前,系统供应商和业者需要在当地进行多项测试。新设施可让他们在一个特定场地根据本地特有的情况和条件展开模拟测试,我相信这会大大提高新系统的坚韧性,确保不再发生事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