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频频不见 摊贩半年花千元添补

餐具不见的情况相当严重,勿洛转换站熟食中心有些摊位每个月都需填补约50套餐具。
餐具不见的情况相当严重,勿洛转换站熟食中心有些摊位每个月都需填补约50套餐具。

字体大小:

勿洛转换站熟食中心餐具频频不见,令摊主吃不消,有煮炒摊曾半年补买300套,也有西餐摊半年换400套,超过两成摊主如今只提供“用后即丢”的塑料餐具。

其中,一间海鲜白米粉摊位三年前使用可重用餐具,但半年来餐具频频不见,每个月都得添补50套餐具,半年补买了多达300套。摊位头手陈金光(42岁)说:“一双筷子约两角半,每个月买餐具就需花10多元。”

他说,如今摊位只提供用后即丢餐具,当食客要求使用可重用的餐具时,“没办法,我们只能和他们解释原因。”

熟食中心翻新后开业至今已三年,有摊贩反映,三年前就已有餐具常常“消失”,有些摊贩因此在翻新后只提供用后即丢餐具,有的也同时提供可重用餐具,让食客选择。

记者走访时,观察到该熟食中心共有70摊,有18摊或25%只提供用后即丢餐具。

为缓解情况,有些摊主将两种餐具摆在档口,任顾客选择。售卖泰国餐的老板葛强(40岁)说:“这个情况已三年,每三个月都需要花30元来填补约60套餐具。”

葛强也说,那里每月清洁费需500元,虽然清洁承包商说会在处理餐具时更小心,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因此,摊主决定将两种餐具放在档口外,供顾客选择。

食客刘秋玲(20岁,学生)说:“我并不介意使用用后即丢餐具,但若是享用汤类食物,就希望使用可重用餐具。”

一些摊位情况稍微好些,平均三四个月才填补一次约50套餐具,也有摊贩坚持提供可重用餐具。

锦洲炒福建面老板黄瑞喜(70岁)说:“本来想改用即丢餐具,但食客比较习惯使用可重用餐具。”

餐具遗失原因多

对于餐具频频不见,小贩管委会主席王家兴认为原因很多。“我看过顾客吃完后把餐具打包回家,或不小心把餐具弄破,也有摊贩把其他人的餐具占为己有,或是收碗碟工友不小心把小件餐具倒掉,或是摔坏。”

售卖西餐的另一家摊贩告诉记者,每三个月得换200套餐具,大概700元,半年就400套或1400元。他已向管理熟食中心的职总富食客反映,并已提供证据,至今还不知调查结果。

但西餐必须使用铁制餐具,不愿具名的摊主也只好持续填补餐具。

在答复《联合晚报》询问时, 管理勿洛转换站熟食中心的职总富食客指出,接到一名摊贩反映餐具不见的情况,经了解后发现是清洁工人不小心把餐具放到别的摊位。发言人也告诉《联合晚报》事情目前已解决, 也已提醒清洁承包商下次在分发餐具时要小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2月31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