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认老头谢绝让座 为养生天天“罚站”1小时

左图:吴友明在乘搭地铁罚站前,都会先热身,确保不会伤到膝盖。(摄影/杨杰喻) 右图:就算有人让座或是有空位,吴友明也会坚持站着不坐。(受访者提供)
左图:吴友明在乘搭地铁罚站前,都会先热身,确保不会伤到膝盖。(摄影/杨杰喻) 右图:就算有人让座或是有空位,吴友明也会坚持站着不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自称“老头”的六旬大叔,每天从油池搭地铁到文礼工作,先做热身运动,然后自己“罚站”半小时,有空位或有人让座,就是不肯坐下来。

现年60岁的吴友明是一名物流人员,每天长时间坐着处理文件,使得他在四年前决定善加利用搭地铁的时间,坚持站着锻炼膝盖,平均一周在地铁“罚站”5小时。

此外,吴友明也希望推翻“一定要让位给老年人”的观念,他说:“不用因为自己年长就非要年轻人让座,年轻人有时工作也会累。”

每天凌晨5时30分,天还没亮,吴友明就会到附近公园跑1.2公里、练八段锦气功。起初,不爱运动的吴友明只是在住家楼下的篮球场跑一圈。

吴友明说:“以前听到运动就怕,小时候因为体格弱,每次上体育课时都只是敷衍敷衍。”

现在的他,甚至能清楚说出地铁站的楼梯共有48个阶梯,因为陈友明在地铁站都坚持爬楼梯,而且每一步都会跨两阶。

吴友明也分享到,之前身体非常不健康,曾有高血压、前列腺疾病,甚至脚踝也长了骨刺。几年前,他开始读书、上网看视频自学养生之道,也开始跑步、练健身气功、爬楼梯。

开始锻炼身体的他发现,健康已有改善。在2014年底,他的血压高达115/110mmHg,前年底(2016年)已明显降低至120/88mmHg,符合正常血压标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