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阿公 世界记忆锦标赛 最年长参赛者 20分钟 能记40号码

84岁的韩林元聚精会神,记下一副扑克牌。(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提供)
84岁的韩林元聚精会神,记下一副扑克牌。(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提供)

字体大小:

20分钟内能记下40个号码,半小时内能记一副扑克牌,84岁阿公代表我国参加世界记忆锦标赛,与来自各国选手较量,在比赛中获得第九名。

这是八旬的韩林元首次出国参加记忆比赛,他也是世界记忆锦标赛中,最年长的参赛者之一。

韩林元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说,在此次老人组的比赛中,他们需要完成10个项目的测试,记下快速随机的数字、人头像、抽象图等。测试分三天进行,他与其他参赛者去年12月份飞到中国深圳参加比赛。

他披露,由于水土不服,他在抵达深圳后,身体不适,上吐下泻,所以没有出席第一天的测试。因此10个项目中,他只完成了6个,最终在15名参赛者当中,获得第九名。

韩林元表示,如果身体没有感到不适,他或许可在比赛中争取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除了高龄的韩林元之外,另一名代表我国参赛的69岁吴松青也在世界记忆锦标赛的老人组中,荣获第五名,表现获得好评。

日花45分钟练习

韩林元坦言,81岁才学习记忆法来记数字,每天花上45分钟集中精神练习。

他表示,会从日常生活中找机会积极训练大脑,尤其利用乘搭公共交通的时间,多加训练。

“我一开始是记下停车场内的车牌,然后也开始记朋友的手机号码。在乘搭地铁巴士时,我可以记上下车的乘客样貌和特征。”

年轻时是一名家禽基因研究员的韩林元认为,这些记忆法让他常有机会动脑筋,锻炼记忆力,保持身心活跃。他笑言,如此一来就不会担心患上失痴症。

分享本报热线记忆法

以本报(新明日报)热线9191-8727为例子,韩林元分享记下这组电话号码的记忆方法。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