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父母意就读艺术学院 舞蹈科女生IB终考满分

何宇涵(左)与刘礼齐在新加坡艺术学院求学时,进一步发展她们在舞蹈或音乐的才华。她们毕业后将继续追寻艺术理想。(曾坤顺摄)
何宇涵(左)与刘礼齐在新加坡艺术学院求学时,进一步发展她们在舞蹈或音乐的才华。她们毕业后将继续追寻艺术理想。(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国际中心会考课程成绩昨天放榜,主修现代舞的何宇涵交出漂亮成绩,取得满分45分。接下来她打算申请国家艺术理事会奖学金,到伦敦深造。

何宇涵(18岁)念小学时就想到新加坡艺术学院念书,发展舞蹈才华。她在教师的协助下,让原本不太赞同她选择的父母接受她的决定。

入读艺术学院后,过去六年,她努力不懈,交出漂亮成绩,在去年11月举行的国际中心会考课程的专业文凭考试取得满分45分。

国际中心会考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简称IB)的成绩昨天放榜,新加坡有24所学府提供IB专业文凭课程。除了新加坡艺术学院,还包括华中国际学校、英华学校(自主)、新加坡体育学校、圣若瑟书院以及各国际学校。

超过九成考生成绩优异

几所学校反映,考生的成绩比上一届优越。今年庆祝成立十年的新加坡艺术学院指出,学院的IB职业教育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简称IBCP)毕业生有超过九成取得优等成绩,比率是学院自2014年推出该证书课程以来最理想的。这项课程开放给表现突出的学生,他们只需修读两项IB科目,比一般IB文凭课程的六科少,其余时间能用来钻研并提升各自的艺术才艺。

艺术学院本届有24名毕业生修读这项课程。另有131名IB文凭课程的毕业生取得100%及格率,超过八成取得至少35分的佳绩。

华中国际学校指出,2017年的117名考生有一半取得至少38分,达到全球顶尖大学的录取标准,这比上一届的40%高。有两名学生考取满分。考生平均分达37.2,及格率为100%。每三名考生中也有一人考获IB双语文凭。

英华学校(自主)有444名考生,27人考取满分,考获至少40分的人数占84.7%, 比率是课程自2006年推出以来最高的。圣若瑟书院则指出,138名考生有五人取得满分,79%考生考获至少40分。六名考生考获IB双语文凭。新加坡体育学校的考生则是连续第三年取得40分的平均分。这是体校第三届IB课程毕业生,共有20人。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IB机构今年未公布新加坡的整体表现,全球共有1万6000多名考生。

父亲患帕金森症 女生义务教患者舞蹈动作

新加坡艺术学院本届毕业生何宇涵受访时指出,父母因担心她未来的职业选项会受限,原本不支持她报读艺术学院。她后来带他们参观学校,在艺术学院教师的协助下,让父母认识学院提供的多元教育。她主修现代舞,接下来打算申请国家艺术理事会奖学金,到伦敦念现代舞。

因父亲患有帕金森症,她还带领同学进行志愿工作,定期到帕金森症协会与患者交流。他们教导病患一些简单的动作,把舞蹈乐趣带给病患的同时,也提高对病况的认识。

何宇涵说:“我想朝艺术领域发展,可以是教舞蹈,或创造舞蹈类作品,艺术家赚的或许不比其他专业人士多,但这才是我的兴趣。我觉得艺术还是有很多发挥的空间。”

刘礼齐(18岁)也是艺术学院本届优秀生,她九岁开始向本地二胡演奏家林傅强学艺,还获得机会到上海音乐学院参加暑假学习营。

她在交流期间认识并欣赏到二胡大师王永德等人的才艺,获益不浅。毕业后,这名也对作曲感兴趣的女生打算报读本地以及海外的音乐学院,继续追寻音乐创作的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