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货15年无公积金 人力部助讨回13万

李先生早前在两家物流业公司当司机超过15年,但雇主没有给予公积金。(受访者提供)
李先生早前在两家物流业公司当司机超过15年,但雇主没有给予公积金。(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64岁送货司机在两家物流业公司工作超过15年,雇主均指司机只是合约工人,没为他缴交公积金,以及给予应得的年假和病假,在寻求人力部帮忙后才发现自己是一名雇员,成功追讨回13万元公积金。

李先生从2000年起,就在物流业公司当送货司机,四年半后,再加入了另一家物流业公司长达11年。

他受访时透露,虽然在公司分别工作了4年多和11年,两份工作的雇主都指他是一名合约工人,而没有为他缴交公积金。

据了解,公司将他列为在“合约服务”(contract for service)下提供服务,而非“服务合约”(contract of service)。根据现有规定,通过“合约服务”方式为企业工作的合约工人,被视为向客户提供服务的承包商,而不是为雇主工作的雇员,因而不受雇佣法令庇护。

后来,张先生是在进行另一份工作不幸受伤后,从同行的朋友那里听闻,原来之前的雇主没有为他缴交公积金以及给予病假和年假等,都是违例的。

他坦言,虽然对友人的话半信半疑,但还是透过朋友提供的联络号码,找上人力部寻求解答。

他表示,人力部的职员分享了合约工人及雇员(employee)的差别后,他才了解自己是一名雇员。

“我开的车,以及身上所穿的制服等,都是由雇主提供。这样来说,我就是一名雇员,而不是合约工人。”

李先生坦言:“我非常感激人力部,他们成功帮我从两名前雇主那里追讨回6万元和7万元的公积金。”

“我希望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工人了解到,如果在工作上遇到不公平的待遇,其实是可以向人力部寻求帮助的。”

议员走访职工权益巡回展 与居民分享维护职工权益

最后第三场的职工权益巡回展,今早在红山巴刹与熟食中心举行。

mom_samtan_Medium.jpg
也是拉丁马士单选区议员的总理公署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今早走访职工权益巡回展。(人力部提供)

也是拉丁马士单选区议员的总理公署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今早走访现场,与居民分享如何维护自己的职工权益。

职工权益巡回展共将举行14场,分七周于每周六和周日在不同地点举行,最后两场将分别于油池坊(1月13日,星期六),以及威城购物中心(1月14日,星期天)举行。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7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