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一致通过设特委会打击假信息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向国会提呈动议,要求设立特委会深入研究假信息问题和收集各方意见,从而建议合适的应对方案。(图:GOV.SG)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向国会提呈动议,要求设立特委会深入研究假信息问题和收集各方意见,从而建议合适的应对方案。(图:GOV.SG)

字体大小: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强调,假信息问题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若置之不理,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影响民主进程。

网上蓄意散播假信息的问题冲击全球​,网络渗透率高的新加坡​更​难以​回避​。国会一致通过设立10人特选委员会的动议,以全面应对这个越来越棘手的挑战。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向国会提呈动议,要求设立特委会深入研究假信息问题和收集各方意见,从而建议合适的应对方案。

尚穆根强调,假信息问题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若置之不理,可能造成社会不稳定,甚至影响民主进程。

我国是全球最开放和互联的国家之一,目前超过九成的本地住户能上网,智能手机普及率更是逼近150%,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已是许多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越来越容易受到网络假信息的影响。

尚穆根以去年传出夜市卖猫狗肉沙爹的谣言为例,指他人可能针对我国社会中的断层线,借种族和宗教课题​发挥,企图分化国人。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发言支持动议时也说:“更大的敌对势力可利用社会断层线,牵制我们这个小小的多元种族社会。”

他说,国人大多熟悉科技,但并不意味着人人都有能力辨别信息真假。

他引述去年5月的一项政府调查,指每四名国人中有一人经常在网上看到不准确的假新闻;三人中有两人无法辨识所有或部分虚假成分,而四分之一的人承认,往往在与人分享新闻后,才发现是假的。

雅国说,公共宣导作为我国的第一道防线仍不足够,还需要建立机制迅速回应这些谣言。“我们需要以包容态度来全面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涉及公共领域,私人和民间领域也要参与。我们需要全国就这个课题展开更广泛的讨论,使各方对威胁有共识,并认同所得出的解决方案。”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尚穆根说,我国是亚细安的重要成员,被视为主要战略节点,也是本区域的贸易、商业和金融枢纽,我国在国际和区域问题上的观点具一定分量。“如果我国可以受到外界影响和动摇,外国势力可能趁虚而入以达到他们的目的。”

除了雅国,另有11名议员参与动议辩论。

官委议员甘尼斯惹加南也同意多管齐下应对问题,并认为我国应采取更大的力度,直接打击假信息,以确保真相能淹没虚假信息。

对此,尚穆根坦言,多国普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假信息往往比真相散播得更快,因为它们的目标是煽动愤怒和不满的情绪,人们面对真相时一般没那么踊跃,而这也是特委会须探讨的现象。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和官委议员郭庆亮等人则提醒,政府在打击假信息的过程中,​须​确保网络言论自由和对政府的批评不受压制。

尚穆根:打假信息不违背言论自由

尚穆根回应说,打击假信息并不违背言论自由。“事实上,不让我们的言论受假信息影响,言论自由才更具意义。”

他总结时说,特委会将参考议员的建议,收集专家、其他利益相关者和公众的意见。

由于这是一项重要的动议,尚穆根要求记名表决,结果​所有在场的80名议员都投支持票,一致通过。

受委为特委会主席的国会副议长张有福透露,国会遴选委员会今早将开会决定特委会成员。特委会其他成员包括七名执政党议员、一名反对党议员和一名官委议员。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