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马里士他新疗养院 旺年护理之家开始接收病患

在疗养院居住的杨月琼(左)喜欢挑战数独游戏,锻炼大脑。她在柑谷医疗公司副总裁兼总护士长叶慧慧的搀扶下,慢步走回病房。(陈渊庄摄)
在疗养院居住的杨月琼(左)喜欢挑战数独游戏,锻炼大脑。她在柑谷医疗公司副总裁兼总护士长叶慧慧的搀扶下,慢步走回病房。(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柑谷医疗公司位于马里士他路的新疗养院已经开始接收病患,重点护理服务包括过渡护理,为那些因运动受伤、脑中风或脑出血,又需要四至六星期复健护理的病患,提供一个适宜的康复空间。

这家新的旺年护理之家(Orange Valley Care Centre Balestier)设于百汇医疗日间手术与医疗中心的原址。疗养院预计今年中正式开幕。

采用创新科技器材
提高护理素质

该疗养院楼高五层,设有116个床位,其中72个属于六至八人房的受津贴床位,其余是单人房和双人房的床位,而房间可灵活变为四人病房。疗养院也设有两间隔离室。

其中一款帮助病患恢复身体机能的设施,当病患踩在“砖块”上踏出每一步时,音乐和灯光会随之亮起。这个器材能协助加强病患的活动能力和敏捷度。

柑谷医疗公司副总裁兼总护士长叶慧慧受访时说:“有了这些具备创新科技的器材,我们就可提高为病人所提供的护理素质,以及协助病人改善他们的行动能力。”

疗养院也计划引进仅在医院使用的步态训练系统机器,减少复健过程所需的人力资源,让医疗人员专注在照顾其他更有需要的病患。一般上,一名病患在进行复健时,需要两三名护理人员从旁协助,若使用机器,则只需一名护理人员。

柑谷医疗公司设立于1993年,是本地最大私人疗养院业者之一,除了经营疗养院,也提供膳食、物理治疗和复健等各类辅助服务,目前在樟宜、金文泰、马西岭、四美和沈氏通道设有疗养院,共有900多张病床,都靠近主要医院或年长者偏多的社区。

杨月琼(84岁)是位于马西岭的疗养院住户之一。2011年,她在家中厕所摔了一跤后伤到脊椎骨,为了不想麻烦四名子女,她决定入住疗养院休养。

她说,孩子有劝她回家,聘请女佣协助照顾她,但自己嫌太麻烦就拒绝了。不过,杨月琼的孩子和媳妇经常打电话给她,或者来疗养院探望她,并带来她爱吃的食物。

平常除了喜欢看电视剧,她喜爱玩数独(Sudoku)游戏,并一直不断挑战高难度的题目,孙子也投其所好,特地从美国带回一本数独书供她打发时间。“若没有玩数独,我可能会胡思乱想,也不会经常锻炼大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