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也是网民 第四代领导人也要面簿“圈粉”

谁是社交媒体王?
谁是社交媒体王?

字体大小:

“圈粉”,指的是通过各种方式,扩大自己在社交网络粉丝群的做法。在政治领域,如今也有越来越多领导人认识到,有效的网上“圈粉”战略可以转化成选票,或至少为他们赢得一些关注。

在本地,李显龙总理的面簿“粉丝群”,就比许多明星与“网红”的都还大,而这或许足以显示,面簿页面等社交媒体平台的经营,已日益成为政治领导巩固支持的方法之一。

那么,对于下一任总理来说,成为社交媒体赢家是否变得更加重要?在社交媒体方面,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中被视为总理接班人“领跑者”的三人,目前谁更驾轻就熟?谁的面簿“存在感”更强烈?

zaobao.sg对比了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的面簿页面,利用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工具了解他们在面簿上与网民的互动。

网民互动过10万 王乙康贴文最“吸睛”?

以面簿页面上网友的互动次数与互动率来说,王乙康可说是遥遥领先。过去一年,网民在他贴文上点赞或点表情符号的次数约9万4300次,互动次数是王瑞杰的五倍,也比陈振声的多出整整4万次;他面簿页面上的留言有约2700则,贴文被分享约8100次,网民互动总次过10万。

15012018_news_nextpmsocialmedia01_Medium.jpg

如果考虑页面粉丝人数,进一步计算平均互动率的话,王乙康页面上网民的互动率也达1.62%,比王瑞杰页面的1.10%和陈振声页面的0.60%高。若与一般页面或甚至是品牌页面的互动率比较,三位部长页面上的网民互动也算非常踊跃。根据正式统计,面簿平台上各行业品牌页面的平均网民互动率只有0.20%。

15012018_news_nextpmsocialmedia02_Medium.jpg

不过,专家指出,一般粉丝群较小的面簿页面比较容易达到较高的网民互动率。QED咨询公司创始人和首席顾问林浩明分析说,单看互动并不能有效判断某个页面的受欢迎程度,尤其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网民互动与参与流量可以购买,页面上出现具争议性的贴文也会冲高互动率。

“如果要了解网民对政治人物的观感,更理想的做法是环绕着与该人物相关的课题,进一步收集更多数据,测量出网民的‘’情绪反应’,更好地了解他是否能有效推动网上的对话与讨论。”

过去半年 网民对陈振声和王乙康“好奇感”加深

15012018_news_nextpmsocialmedia03_Medium.jpg

随着推选下任总理的工作越来越急迫,三位部长的受关注度有增无减。有趣的是,尽管王瑞杰面簿页面的追踪人数一向来比陈振声和王乙康多,过去半年来,两名较年轻的部长的页面已出现后来居上的趋势,粉丝增长幅度远超王瑞杰。

陈振声页面的追踪人数每个月平均增加271人,王乙康的更达427人,“粉丝群”扩大的速度远比王瑞杰的(月均55人)快。

林浩明指出,虽然“粉丝群”只能反映有多少人对该人物有兴趣,愿意参与对话和互动,而不能直接代表人物的受欢迎程度,陈振声和王乙康“粉丝群”迅速增加,还是意味着公众有很强烈想认识他们的欲望。

王瑞杰“粉丝”最多 陈振声最踊跃

nextpmsocialmedia_3edited_Medium.jpg

截至2018年1月10日,王瑞杰页面的关注人数为3万8300人,排在后面的则是陈振声(3万5700人)和王乙康(3万3000人)。不过,尽管“粉丝”多,王瑞杰在面簿上却只是低调经营,每个月平均只发4则贴文。

王瑞杰前年5月12日在内阁会议中突然中风倒下,让许多国人担忧,那期间一些网民就透过他的页面追踪他的康复情况。他同年6月战胜病魔,出院当天的一段视频则破天荒地有多达2万3000多人点赞,许多网民都为他能“奇迹般”康复,感到欣慰。

一般时候,王瑞杰和陈振声在页面上则主要是分享各自部门发布的政策信息,或演讲主要内容等,走严肃“调调”,中规中矩。陈振声是三人当中最积极发文的部长,月均贴文数达30则,意味着他几乎每天都会发一则贴文。

这些贴文主要都与工作有关,有他和中小企业老板对话后的感想,有他参加正式活动的照片,也有社区活动的推广等:

研究社交媒体的专家认为,社交媒体经营是一种语言政治,真正让政治家的社交媒体页面引人入胜的,是随意而充满个人风格的内容,毕竟普通人都想一窥政治人物的日常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故事。

如果以这标准来看的话,王乙康似乎开始抓到了些“窍门”。

上述这则有关三巴旺区雨伞共享计划的贴文是王乙康自设立面簿页面以来,最受网友欢迎的内容,网民的互动次数近2万次,包括点赞与分享贴文的次数。

除了课题本身有趣之外,王乙康从个人视角出发,描述了自己雨天站在路旁,观察居民借伞还伞的情况,更能吸引人阅读。

像王乙康分享过他弹吉他的视频,以及他到美国华盛顿出差时与外交部长维文到户外骑脚踏车的合照,就能勾起网民的兴趣,点赞率也较高。

三位部长当中,王乙康在页面上也分享了更多视频,占总贴文数的14.6%。根据面簿的运算方式,视频的“吸睛率”普遍会比照片和纯文字的贴文高。相比之下,王瑞杰和陈振声分享视频帖文的比率,都少于他们总贴文数的10%。

真正的社交媒体王是……

15012018_news_nextpmsocialmedia05_Medium.jpg

不过,不论粉丝人数,网民互动次数,或是在面簿上所使用的技巧与“花招”,三位部长还是“输”现任总理一大截。李总理面部页面的关注人数近120万,他每发一则文,回应都很容易过千。

总理也自己当摄影师,分享他用手机拍的照片,并透过面簿的井号标签(hashtag),发起“跟风潮”,例如会经常发一些“神秘地点”的照片,然后加个#guesswhere的标签,鼓励网民猜谜,加强与大家的互动。

林浩明指出,由于新加坡人在日常生活中,没办法经常接触到总理或其他部长,网络平台成了他们与这些政治人物联系的最佳方式,领导人要赢得民心,制定有效的社交媒体策略变得越来越重要。

“当然,即使圈粉策略奏效,也只能代表受一个人受欢迎,不能证明他具备领导能力,是总理接班人的最佳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