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农历新年适逢长周末 国人春节出国兴致高

颜云英(右起)农历新年期间将和丈夫郑恒山及两个女儿到日本和歌山旅游。外孙女蔡雨潼和另一名女儿郑美珊虽无法同行,但昨天仍帮忙收拾行李。(何炳耀摄)
颜云英(右起)农历新年期间将和丈夫郑恒山及两个女儿到日本和歌山旅游。外孙女蔡雨潼和另一名女儿郑美珊虽无法同行,但昨天仍帮忙收拾行李。(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今年农历新年落在2月,与去年年底假期相隔一段时间,再加上是个长周末,受访旅游业者反映,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在这期间出国的人增加至少10%。

欧美假期董事之一黄耀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农历新年期间参加他们的旅行团到国外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多了约18%。

“去年农历新年在1月份,与年底假期离得太近,国人出国的意愿因而不高。但今年,新年落在2月份,不少国人想趁机出国小休,便带动了我们的生意。”

从年二十八(2月14日)开始到正月初一(16日),欧美假期有超过20个旅游团会出发,其中,正月初一的最多。黄耀雄说:“中欧依旧是旅客的热门旅游点,但新年期间,到欧洲看北极光的人数也显著增加。去年我们只有三团,今年则倍增至八团,有些去芬兰,另一些选择到挪威或冰岛。”

今年正月初一恰逢星期五,加上周末,国人只需申请多四天假期,就能参加约10天的行程。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说,去年农历新年虽也碰上长周末,但距离12月假期很近,即使国人出国,大部分都是选择三五天的短期旅程。“今年不一样的是,七天至10天的行程占了绝大多数,有些早在年二十五(10日)晚上就出发。”

受欢迎的地点包括奥地利、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和日本东北及和歌山等。

佘柳华也提到,情人节和农历新年只差两天,两个节日碰在一起,是“双喜”的日子。“这促进了我们旅游配套的销量。今年新年期间出国的人数比去年春节多了15%……新年团聚近年来出现新趋势,越来越多家庭选择一起出国,增进感情。”

曾兄弟旅行社市场通讯执行员辜映雪预计,在新年期间出发的旅游预订会比去年多至少10%。一些旅客早在去年6月已同时预订去年底和今年2月的行程。

有些人选择国内度假

农历新年长周末除了带动旅行社和游轮的生意,一些国人也在国内度假,本地酒店入住率在这期间的表现比去年好。

经营宜必思酒店和诺富特酒店的雅高酒店集团新马印区域市场销售营销与分销副总裁阿迪·沙特利亚说,目前新年长周末的客房入住率达62%,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至少10%,到农历新年,预计81%的客房会客满。

他透露,新年期间,本地宾客占了约10%至15%,与去年农历新年相比,预订客房的本地宾客微增了约2%。

经营家具店的郑恒山(62岁)除夕当天将同太太颜云英(56岁)和两个女儿到日本和歌山旅游。他说:“由于店铺全年无休,只有到农历新年才休业一周,因此,一定要好好把握,与家人一起出国。”

谈及出国是否为了避年,郑恒山笑说:“我们一家会提早吃团圆饭,当天就分红包。至于其他亲戚,我们还是会在回国后去拜年,补发红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