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去年每天平均8万多辆 约七成车辆从兀兰关卡进出新马

去年每天平均有约8万辆车进出大士和兀兰关卡,其中有约70%是从兀兰关卡出入境。(档案照)
去年每天平均有约8万辆车进出大士和兀兰关卡,其中有约70%是从兀兰关卡出入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认为,调低第二通道过路费的作用有限,除非当局采取限制措施,才能明显舒缓兀兰关卡的车流量。

去年每天在本地两个陆路关卡出入境的车辆中,有约七成使用兀兰关卡,新马两国政府将探讨调整大士第二通道关卡过路费,以吸引更多人改用第二通道,缓解兀兰关卡拥堵的情况。

20180118_news_custom_Large.jpg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受询时透露,去年每天平均有约8万辆车进出大士和兀兰关卡,其中有约70%是从兀兰关卡出入境,这意味着使用大士关卡的车辆只有平均约2万4000辆。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天在新马两国签署新柔地铁系统双边协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透露,两国将探讨调低第二通道关卡过路费。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昨天透露,马国政府希望能鼓励前往新加坡的马国人使用新马第二通道,未来也不排除设立繁忙与非繁忙时段的过路费。至于探讨降低第二通道关卡过路费需要花多久时间,他说,估计得花半年时间,但承诺新收费会很有吸引力。

大士关卡过路费上一次调低是在2010年8月1日,但每天仍有许多车辆选择使用兀兰关卡。

公众:收费须比兀兰关卡 明显更低才有吸引力

针对大士关卡过路费酝酿下调,受访公众认为其收费须比兀兰关卡费用明显更低才有吸引力。

陈舜英(37岁,教师)到新山游玩时通常都会使用兀兰关卡,去年9月她带孩子到乐高乐园(Legoland)时则使用大士关卡。“不过那次是例外,因为乐高乐园比较靠近大士关卡。要吸引人们使用,大士关卡收费需调低到少过1元,关卡附近要是能开发更多旅游景点会更好。”

也有受访者还是以便利为主要考量。每天从兀兰关卡骑电单车到我国工作的马来西亚人谢炳鸿(50岁,建筑业)说:“我的工作地点集中在义顺和三巴旺一带,便利性还是最大关键,不可能为了省下一点钱就特地绕到大士。”

也有商家指两个关卡过路费差距大,盼大士关卡能调低收费,为它们减低交通开销。

周颖(28岁,制造业主管)一家从事制造业生意,在裕廊和新山巴西古当(Pasir Gudang)设有工厂。她指出,公司货车一般从裕廊工厂出发,在兀兰关卡出境后再开到巴西古当的工厂,但如果兀兰关卡交通阻塞,就会改用大士关卡。她也透露,由于兀兰和大士关卡过路费差距大,公司货车较少使用大士关卡。

根据她的估算,货车进出兀兰关卡需支付的过路费,比大士关卡少20令吉(约6.60新元),但随着兀兰关卡下月起实施新过路费,这个差额将扩大至55令吉(约18.30新元)。“考虑到营运成本,我们肯定会选择较便宜的兀兰关卡。”

陆交局早前宣布,为配合马国政府正式取消新山东部大道过路费,当局也从下个月1日起全面下调或取消兀兰关卡过路费。

周颖说:“我们工厂本来就比较靠近大士,政府若能够调低过路费的话,我们就会改用。”

研究交通课题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纮博士指出,要到新山市中心的公众大多会使用兀兰关卡,因为车程比较短,也比较方便。

他认为,调低第二通道过路费的作用有限,“除非当局采取限制措施,例如规定某些车辆如所有货车或旅游巴士必须使用第二通道通关,才能明显舒缓兀兰关卡的车流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