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50“网红”宣传财政预算案 年轻网民感觉“受侮辱”

财政部今年聘请50多名网红,为财政预算案做付费宣传,却遭到网民的激烈批评。(互联网)
财政部今年聘请50多名网红,为财政预算案做付费宣传,却遭到网民的激烈批评。(互联网)

字体大小:

财政部借助50多名“网红”的影响力,为财政预算案做付费宣传,却引发网民质疑和嘲讽。受访学者认为,这一宣传手法虽有创意,让不关心时事的人关注起预算案,但对于严肃课题的呈现流于表面,反而让年轻国人感觉“受侮辱”。

财政部长王瑞杰将于下月19日发表2018财政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声明。

希望与年轻人交流 财政部证实聘请“微网红”

为收集公众对预算案的意见,并提高人们对预算案制定过程的认识,财政部近日通过数码营销公司StarNgage,聘请50多名社交媒体红人在Instagram上发文,呼吁人们关注预算案,并向民情联系组提出建议和看法。

财政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当局在去年和今年聘请了些许的“微网红”(micro-influencers),为国人提供预算案资讯,并鼓励年轻人参与预算案制定过程。

所谓微网红,指的是拥有1000到10万名追随者的网络红人,知名度虽不及明星,但与追随者的互动较多。财政部说,今年的宣传活动,传播覆盖面估计可达22万5000个Instagram用户,“是与年轻人交流的有效方式”。

学者:网红未必能
掌握预算案细节

尽管如此,财政部此举引发网民议论,法新社前天发了一篇报道,更指我国政府因此“激起了一片嘲讽”(sparked mockery)。

对此,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主任林珊珊教授受访时认为,网民的批评或许源于这群网络红人“缺乏对预算案细节的掌握”,有人甚至将财政部的英文名称写错,显得不专业。

“对于鲜少发表时事评论的网红而言,他们在呈现预算案时,可能轻忽了这个严肃的课题。我并不认为我国年轻人对政治冷感,因此以肤浅方式向他们传达预算案,反而让一些人觉得受侮辱。”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企业传播教授冯时光则认为,聘请网红为预算案进行宣传,其实相当有创意,因为当局对准的正是平日不关心时事的人。

“网络红人各有不同领域的追随者,可触及主流媒体无法触及的群体。但当局必须向他们清楚讲解预算案,确保他们发送正确讯息给追随者。这次的情况似乎是,这群网红要么不完全理解预算案,要么过度简化了讯息。”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廖继权则认为,当局的宣传其实可以更有针对性,在聘请年轻网红的同时,也探讨与年轻人相关的预算案课题,如教育、工作和养儿育女等等。

他也提醒,社交媒体倾向以贴文获得多少人点赞,来衡量宣传成效,“但在预算案这个课题上,不宜采取这种过于简单的衡量标准。”

财政部受询时并未透露这次的宣传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