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少导致产量减 中国永春芦柑售价涨一两成

今年的农历新年落在2月,来自各地的年柑有更充足的果熟期,因而会偏甜。(龙国雄摄)
今年的农历新年落在2月,来自各地的年柑有更充足的果熟期,因而会偏甜。(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会长郑谦木受访时说,今年蜜柑的价格并没太大的波动,而桶柑则会视其品质和果形的大小,预计入口成本价格也会上涨10%至15%。

中国今年雨量少,导致果形较大的年柑产量减少,中国永春芦柑售价和去年比,涨幅介于10%至20%。不过今年年柑有充足的果熟期,因而特别香甜。

象征“吉祥”的年柑是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水果,每家每户都会买来送礼或自己享用讨个好意头。

国人送礼讲求得体,因而偏爱个头大的年柑。一般来说,直径要介于75毫米至85毫米才称得上是大年柑。

本地年柑供应没问题

不过,新加坡果菜出入口公会会长郑谦木受访时指出,今年中国有一阵子少下雨,导致永春芦柑长不大,所以大年柑收成也相对减少。但他确定本地供应方面不会有问题。

他说,“所幸有少部分种植商舍得(在年柑生长期)摘掉一些年柑,让剩下的有足够养分生长,也让产量没那么紧张。”

他补充说,不过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持续增长,过去只有南方人会在新年买柑的习俗,如今已扩大至中国的其他省份,导致需求增加,芦柑价格自然也会跟着上涨。

各大超级市场包括职总平价超市和百美超市等受访时表示,今年的芦柑售价和去年比,涨幅介于10%至20%。

职总平价总监(新鲜产品)张金泉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从上个星期四(18日)开始,顾客就能在职总平价的所有超市买到年柑,售价因品种、产地和果形大小而有所不同,每一盒的价格介于8.95元至29.95元。

至于百美超市,将在这个星期五(26日)开始出售年柑。芦柑的售价以大小和重量而定,每盒售价介于8元到24.8元,蕉柑则介于14.8元到28.8元,至于椪柑则介于18.8元至26.8元。

昇菘超市发言人也表示,将会在1月下旬开始售卖新年柑橘,售卖的柑橘品种包括芦柑、蕉柑、椪柑、巴基斯坦柑和皇帝桔等。除了售卖经济装和礼品装,也会和往年一样售卖特别设计的高档柑橘礼盒,作为农历新年的伴手礼。

郑谦木补充说,本地也进口汕头龙门蕉柑、台湾桶柑、椪柑和巴基斯坦蜜柑等。今年蜜柑的价格并没有什么波动,而桶柑则会视其品质和果形的大小,预计入口成本价格也会上涨10%至15%。”

虽然今年芦柑比较贵,不过好消息是今年农历新年落在2月,年柑有更充足的果熟期,因而特别甜。

郑谦木解释说,1月中旬是年柑的成熟期,而今年农历新年在2月中旬,年柑因而有更充足的果熟期,所以今年的年柑会偏甜。据他了解,国人若是要买来送礼,一般会在新年的一两周前开始入购,若是买来自己吃,则会等到最后一周才购买。

他建议国人要确保年柑新鲜,就得把年柑放在5到7摄氏度的冰箱内,品质好的年柑能收藏至少两到三个星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