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图书馆首入民众俱乐部

蔡美珍(左)依照图管局人员的指导,学习如何下载数码图书馆的电子书。(陈斌勤摄)
蔡美珍(左)依照图管局人员的指导,学习如何下载数码图书馆的电子书。(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图管局同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合作设立电子阅读空间,让使用者浏览和下载超过15万本电子书和有声书,《联合早报》、《海峡时报》等六家本地报章的电子版也供阅读。

为满足公众对电子书的需求,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首次在民众俱乐部内提供数码图书馆服务,便于公众查阅和下载电子书。

图管局同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合作,将民众俱乐部里原有的报章阅读角落布置成电子阅读(eReads)空间。居民可通过一个互动式数码屏幕浏览和下载超过15万本电子书和有声书,其中1万7000多本是中文书籍。

这个空间也设有两台电脑提供《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海峡时报》等六家本地报章的电子版供阅读。

六个月的试用期后,图管局会同人民协会评估这些数码平台的使用量,并收集居民的反馈。

图管局科技与服务创新部门处长萧松生前天(1月20日)在推介会上透露,电子阅读越来越受国人欢迎,去年电子书和有声书的借阅次数达155万,比前年的92万次增加近70%。

萧松生说:“我们也在和其他伙伴接洽,希望将数码图书馆服务带到更多地点,如购物商场、医院和学府,鼓励公众使用我们的电子内容。”今年第二季完成装修、重新开业的世纪广场(Century Square)将是首个提供这项服务的购物商场。

乌鲁班丹民众俱乐部也没忘记喜欢实体书的朋友。电子阅读角落也同时放置图管局捐出的500本书,供居民借阅和交换。它下来会利用电子读物展开其他活动,如成立书评兴趣小组、举办讲故事活动和激励讲座等。

推介会上也特别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年长者上网,并下载应用和电子书。

热衷学习数码技能的蔡美珍(70岁,气功导师)受访时说:“这个数码平台让我可以免费获取信息,保持头脑灵活。年纪大了,很难专注精神阅读密密麻麻的文字,如今电子报有阅读功能,我会尝试使用。”

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领导智慧国咨询与行政办公室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以及图管局总裁梁宝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