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 下轮内阁重组不会委任新副总理

李显龙总理表示不会在下一轮内阁重组时委任新的副总理,他也估计接班人人选不会在六至九个月里浮出台面。(档案照片)
李显龙总理表示不会在下一轮内阁重组时委任新的副总理,他也估计接班人人选不会在六至九个月里浮出台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也估计接班人不会在六至九个月里浮出台面。他说,第四代领导班子还在学习如何共事,也需要更多时间让国人更了解他们。

李显龙总理表示不会在下一轮内阁重组时委任新的副总理,他也估计接班人人选不会在六至九个月里浮出台面。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去年底发贴文呼吁第四代领导班子,尽快在六至九个月内推选出未来总理,方便李总理最迟在今年底正式指定继任者。10名部长、五名高级政务部长和国会议长组成的第四代领导团队随后联署发声明,承诺会在“适当时候”推选一名领导人。

到访印度新德里的李总理昨天(1月26日)接受随行本地媒体采访时,回应吴资政的呼吁时说:“资政是以只需要旁观事态进展,无需负责具体落实的便利条件提出看法。我们都知道这是个严肃而急迫的问题,年轻部长也已在声明中说了。他们也知道我定下的时间表,希望过了下届大选后、能较早而不是较迟交棒。”

但是,李总理表示不会在下来重组内阁时委任新的副总理。“预算案过后的内阁重组是建立新团队、让他们扩大接触面的重要一步。我会调派他们到不同岗位。至于指定接班人,那得视动态发展,我不认为是即将发生的事。”

总理说,第四代领导班子还在学习如何共事,也需要更多时间让国人更了解他们。“他们得拟定重要政策,并解释、捍卫、调整和执行政策,证明自己有资格成为领导人。我觉得就如他们所说,他们会在适当时候推选领导人,但我无法肯定下来六至九个月就会尘埃落定。”

一般认为,被普遍视为总理人选“领跑者”的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以及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的职务在内阁重组时如何调动,以及会否擢升为副总理,都是他们能否接棒的信号。

当被问及是否同意这三人确实是明显的“领跑者”,李总理回应:“我认为他们都是好部长。”

至于心中是否已有最合适的人选,李总理说,现有团队实力强,当中有各自的强项、经验和个人风格等,结合他们的强项就是个强大的团队。

李总理也表示不会和他父亲、建国总理李光耀一样公开点评较年轻部长的强处,但若第四代领导班子征求他的意见,他会尽可能提供帮助。

作为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总理认为获推举者在来届全国大选须展现和证明实力。“我觉得这是必要的。你若无法胜选就不能成为领导人。你可以是很了不起的思想家或策划师,但你必须当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