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订单当饵 骗4600元烟酒

“螃蟹之家”老板黄泯莱说,上海和北京的老千,分别佯装要采购6000盒真空包装螃蟹,骗了4600元烟酒钱后就失联。
“螃蟹之家”老板黄泯莱说,上海和北京的老千,分别佯装要采购6000盒真空包装螃蟹,骗了4600元烟酒钱后就失联。

字体大小:

防不胜防!海鲜连锁餐馆“螃蟹之家”遭遇两家中国骗子公司高超骗术,一个月内连续被骗两次,“百万人民币订单”泡汤,损失共计约4600新元!

“螃蟹之家”老板黄泯莱(45岁)向《联合晚报》申诉,去年11月,自称“张洪宇”的中国男子联络他,称其任职的“上海留园商贸有限公司”想大批采购6000盒真空包装螃蟹,并邀他到上海面谈。

黄泯莱表示自己起初还有些怀疑,但通过微信初步洽谈后,对方还认真地谈定金等事宜,他于是买机票赴上海签约。

抵沪后,黄泯莱拿了几盒试用装,到该公司的豪华办公楼洽谈,“董事长”还说有意长期合作。

“既然这么多人欣赏我们新加坡的‘国菜’,还诚恳地希望压价约两成,我就答应了。”

他说,11月23日双方签署价值超过人民币100万元(折合约20万4000新元,以当时的汇率计算)的购销合同,对方称根据中国礼俗,签约后要“懂得做人”,并带他去楼下的烟酒商行,要求他买每条1200元人民币(约245新元)的“南京”牌香烟十条、每瓶2100元人民币(约429新元)的茅台酒10瓶“送礼”。

他这时起疑心,并告诉对方新加坡并没有这种礼俗,对方同意“打对折”,于是他付了1万6500元人民币(约3367新元)买下五条烟、五瓶酒后,回到新加坡。

黄泯莱说,回国后,员工与对方接洽,结果七天后对方没付定金,找了各种理由推诿,12月8日后甚至不接电话、不回微信,他惊觉上当。

一个月后,一家“北京鸿泰信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也称希望采购6000盒螃蟹,联络了他们在广州的子公司。

黄泯莱说,他曾叮嘱一名子公司的中国籍女员工提高警惕,但她表示那是“中国的文化”,也和对方联络了好一阵子,应该没有问题,并于12月22日飞到北京签署合同。她买下三条烟、三瓶酒“送礼”,过后对方同样失联,这一次让他损失约1200新元。

晚报20日报道,本地一家旅行社女老板也坠入类似骗局,对方声称要与她合办“高官旅行团”,是一笔10万元生意,还电邮“盖章营业执照”显示注册资本达人民币1000万,结果女老板飞过去谈生意,被骗走近2000元香烟钱。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月29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