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个人、保险与政府之间取得平衡 尚达曼:增税也须抑制医疗成本

尚达曼认为,收入较低群体应是津贴的主要受众,同时让中等收入群体有足够援助。(海峡时报)
尚达曼认为,收入较低群体应是津贴的主要受众,同时让中等收入群体有足够援助。(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尚达曼提醒,人们应意识到世界上也没有免费医疗保健这回事。欧洲的医院不收费,但是个人其实已透过赋税和所购买的保险支付了费用。而保持正确的平衡非常重要,如果过度依赖人民自付费用,贫困者会受冲击;如果太依赖保险,就会造成制度被滥用。

满足医疗保健需求是我国未来社会开支的最大挑战,这也是政府需要增加税收的基本原因。不过,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强调,就算增税也须抑制医疗成本,这不仅意味须在共同支付的个人、医疗保险和政府之间保持平衡,受津贴的主要民众也仍应是贫困社群。

此外,新加坡须要持续推进医疗改革和创新,以维持低的医疗通胀。

尚达曼不久前接受《海峡时报》专访阐述上述观点时强调,我国不应步其他国家的后尘,“陷入一般人税负重的局面”。

根据尚达曼新闻秘书提供的访谈录,他说:“每个人首先应意识到,即便医院分文不取,世界上也没有免费医疗保健这回事。特别是欧洲或英国的医院不收费或接近免费,但是个人其实已透过赋税和所购买的保险,支付了费用。”

例如,法国和德国的雇主和雇员为医疗保健缴付至少15%的薪金税。“它们也累积了债务,这会反映在日后而非当前的税务上。透过提高负债来延后处理问题,而不是增税来资助政府的额外开支,日后的税就会更高。”

随着我国婴儿潮世代步入老年,人口的组成将出现戏剧性转变。目前,每八个新加坡人中,有一人年满65岁;到了2030年,四分之一国人至少65岁。目前,有45万人属于建国一代;未来20年,超过65岁的人将达100万。

新加坡主要通过三个管道支付医疗费用:个人自掏腰包或动用公积金保健储蓄,也就是个人自觉地为医疗买单;个人透过购买保险预付医药费,也就是汇集资源,让生病的人可从中支出更多款项;以及政府通过税收买单。

尚达曼说:“保持正确的平衡非常重要。如果过度依赖人民自付费用,那不公平,贫困者会受冲击。如果太依赖保险,使保险不像终身健保那样只用来支付高额住院费,而是覆盖更广,那就会导致医生开药过多,或制度被滥用的问题。”

政府永远不能百分百买单

他说,自终身健保推出后,政府和保险都支付了更多医疗费。政府目前承担70%的成本,包括建造医疗设施和提供病人津贴。“政府买单的部分永远不能是100%,我们必须维持个人共同支付、家庭提供援助的制度,公民也要透过保险承担集体责任。”

尚达曼说,让不论贫富都可享有免费医疗保健,这固然非常富于“情感和政治吸引力”,但是随着社会老龄化,严重问题将浮现。他因此认为,收入较低群体应是津贴的主要受众,同时让中等收入群体有足够援助。

问及政府的开支占比应是多少才算理想,尚达曼说没有具体的数字。他说:“不要以为政府支付更多,个人的负担就会减少。事实上,如果政府支付更多,人民就得透过更高税负承担更高的费用。在大多数传统欧洲福利国家,须缴付极高税的是一般人。以我国的情况来说,就意味着更高的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