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苑公寓成功售出 居民虽高兴但不舍

林廷(右)和父母在珍珠苑已居住了33年,他们表示虽然高兴公寓成功集体出售,但仍会感到不舍。(邬福梁摄)
林廷(右)和父母在珍珠苑已居住了33年,他们表示虽然高兴公寓成功集体出售,但仍会感到不舍。(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位于欧南园的地标型建筑“珍珠苑公寓”(Pearl Bank Apartment)昨天成功售出,公寓居民对此感到五味杂陈,高兴之余又十分不舍。

建于1976年的珍珠苑去年11月第四次尝试集体出售,终于成功通过私下协议以7亿2800万元出售给凯德集团(CapitaLand)。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走访珍珠苑,受访居民都表示,他们是在早上看新闻时才知道公寓已成功售出。

公寓管理委员会主席薛丽珠(50岁,家庭主妇)说,公寓有一个独立的出售委员会负责集体出售计划,“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和谁协商。我们也是到今天早上才知道公寓已成功出售。”她也说不清楚接下来的计划,因为相关事务都由出售委员会负责。

居民:设施老旧要经常维修

本报昨天尝试联络出售委员会负责人,但至截稿时间,尚未获得回复。

将公寓出租的薛丽珠坦言,珍珠苑已老化,许多设施要经常维修,因此出售对大家都好。

自5岁开始便居住在公寓里头的林廷(38岁)也说,公寓设施相当老旧,他们这些年的维修费和装修费花了至少五位数以上。

不过,林廷坦言要搬离珍珠苑自然有些不舍,“我们一家在这里住了33年,旁边的邻居已换了好几户,但我们仍住在这里。可以说我的大半生都在这里度过。”

尽管多数居民都赞成集体出售计划,但2003年搬入的林璒利(70岁,旅游服务业)则说,因为居住在这里非常舒服和方便,所以她并没有签署出售计划同意书。不过,她表示自己愿意配合及跟随大家的意见。

公寓设计师盼凯德集团保留本地文化

占地8万2376平方英尺,楼高37层,有280个住宅单位和八个商用单位的珍珠苑,自2007年至2011年曾三次尝试集体出售,但都不成功。公寓后来在2015年向政府申请保留,但因没能取得100%屋主的支持,所以作罢。

这栋公寓的设计师是新加坡雅科本(Archurban)建筑规划设计公司创办人陈青松(81岁)。他昨天接受本报电访,谈对这项集体出售的感想时说:“个人来说,我并不喜欢。不过,我希望凯德集团作为本地公司,能够尊重本地的历史和文化。”

曾在三年前担任珍珠苑保留计划顾问的陈青松说,他了解凯德集团有利益考量,但希望集团能对保留本地文化尽一分力。

他建议说:“他们可以选择全部拆除,或选择局部保留,将现有的288个单位重新规划,并在旁边增加多一栋楼。”

凯德集团昨天表示,计划把这个地段重新发展为有约800个单位的标志性高楼项目,包括建有社区和共用设施,以凝聚此地区的社区精神和独特文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