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树纷开花 全岛添喜气

居住在武吉知马的谭女士也是首次见到铁树开花的茂盛景象。(受访者提供)
居住在武吉知马的谭女士也是首次见到铁树开花的茂盛景象。(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之前,全岛各处铁树纷纷开花,为国人增添喜庆气氛。

《联合晚报》近日接获多通热线,指全岛各地都出现铁树开花,住在巴耶利峇、武吉知马、马西岭、勿洛和芽笼等地的读者纷纷向《联合晚报》分享自家铁树开花的情况,算来全岛至少有七八处都迎来这罕见的现象。

家住巴耶利峇路上段的陈洁瑛(29岁,会计师)今早开心分享说,家里种了10多年的七棵铁树,上周开始竟齐齐开花绽放,为住家增添喜庆氛围。

“我家种了10多年的铁树,全部都是第一次开花,相信是因为上个月气温偏低,而且经常下雨,有利于铁树开花。”

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住在武吉知马第6道的谭女士(58岁,家庭主妇),这是她和家人自18年前搬入住家以来,首次见到铁树开花的茂盛景象,一家人雀跃不已。

芽笼22巷的茶阳(大埔)会馆,昨天也有一棵铁树开花,花色淡紫,煞是好看。

铁树生长比一般植物缓慢,一般15年到20年树龄的老树才会开花,故有“千年铁树开花”的说法,言其开花较少。

“铁树开花”的成语出自明朝王济的《君子堂日询手镜》:“吴浙间尝有俗谚云,见事难成,则云须铁树开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见。

铁树开花是好是坏,其实民间众说纷纭,但是由于铁树不易开花,坊间也有“铁树开花,荣华富贵”的说法,象征着好事将至的好预兆。

自然导览员李喜梅受询时表示,真正的“铁树”其实指的自恐龙时代就存在的苏铁树(cycad),一般在家里栽种的是属于龙血树(Dracaena)的园艺植物。

至于最近铁树“遍地开花”的现象,则多数是因上个月的罕见的气候所致。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2月1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