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会员可看视频查询存款

字体大小:

除了纸制结单,公积金会员今后也可以上网从个人化视频中查询户头中的各项存款,以及如何使用这些存款。

公积金会员现可透过个人化视频查询本身的公积金存款,以及获取如何使用公积金存款的资讯。

中央公积金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积金会员可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录公积金局网站,观看以会员存款资料制作的个人化视频。

当局说,系统使用2015年至2017年公积金年度结单上的某些数据,如个别公积金户头的存款余额和交易,来制作视频。

在视频中,公积金会员可看到过去三年来每年的存款、过去一年获得的利息、个别户头(普通户头、特别户头、保健储蓄户头、退休户头)的存款,以及如何使用这些存款的相关资讯。

视频会在生成后的45分钟内自动删除,待用户下次登录时再生成一次。用户也可选择下载视频,存档观看。

中央公积金局前年改变了纸制年度结单的设计,从列出数字的呈现方式,改为五颜六色、图文并茂的总结说明,如今又推出配有旁白和背景音乐的解析视频。

公积金局通讯署总署长江佩佩说:“多数新加坡人都会上网,因此我们利用各种数码平台,让公积金会员更容易获取与公积金有关的资讯,帮助他们学习如何善用公积金存款。”

学者:视频传播信息更易吸收

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娄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如果视频的叙述手法有效,不仅是重述纸制结单上的信息,透过视频传播信息可让公众更容易吸收资讯。“解读文字需要较高的认知能力,一些人会因此生畏。视频则给人轻松自在可亲的感觉,也有助于叙述事件。人们都喜欢听故事,用视频叙事未尝不是个好方法。”

中央公积金局于上月29日推出个人化视频服务,如今仍处于试用阶段。与当局合作推出视频服务的是本地电信公司星和。当局并未透露投资金额。

欲观看个人化公积金视频者可上网www.cpf.gov.sg/videofeature

指定退休存款今年再调高

另一方面,当局今年继续调高公积金指定退休存款额。

根据政府打假网页Factually,中央公积金局上月1日起已将公积金会员55岁时必须存有的全额退休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调高至17万1000元,比去年的16万6000元高。

抵押房地产者须存有的基本退休存款则调高至8万5500元,之前为8万3000元。超额退休存款顶限则调高至25万6500元,比去年的24万9000元高。

根据该网页,网上最近流传文章称政府暗地里调高公积金退休存款,不过当局表示已在三年前宣布会在2017年至2020年间,每年把公积金会员须存有的退休存款调高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