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变身治疗犬 会听福建话 逗乐临终病患

巴顿是一只听得懂福建话的治疗犬,为慈怀病院病人带来惊喜,他们很喜欢有它作伴。(《海峡时报星期刊》)
巴顿是一只听得懂福建话的治疗犬,为慈怀病院病人带来惊喜,他们很喜欢有它作伴。(《海峡时报星期刊》)

字体大小:

流浪狗被收养后,接受福建话训练,成为治疗犬,为临终病患提供更好的关怀与陪伴。

雅西西慈怀病院(Assisi Hospice)上周二早上(2月13日)迎来一只与众不同的治疗犬巴顿(Button),提早向病院内的病人拜年。

unnamed_15_Medium.jpg
巴顿原是流浪狗,被人发现后交给保育组织收留。(《海峡时报》视频截图)

巴顿是一只七岁的迷你雪纳瑞犬(Miniature Schnauzer),毛色灰白,性情温和乖巧,适合被训练成陪伴临终病人的治疗犬。

《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在此之前,巴顿被人遗弃在组屋区,成为一只流浪狗,有人发现它后,把它安排送到动物保护组织“希望狗儿救援”(Hope Dog Rescue)接受照料。

组织创办人符女士(译音,48岁)表示,自己虽然是客家人,但也会说一些福建话。

“我发现病院里有许多只会说福建话的老人家,因此我才决定用福建话来训练狗狗,让它能与这些老人进一步共同交流。”

巴顿接受了近1年半的各种相关训练,才成为一只合格的治疗犬。训练时所有的口令都是以福建话发布,以便狗狗能尽快“学会”这种方言。此外,为了让巴顿能够适应病院嘈杂的环境,符女士在训练它时,特地将雨伞、拐杖等物件丢在地上,制造噪音给它进行训练。

如今,负责人每个月会安排巴顿到病院三到四次与病患作伴。

巴顿听得懂福建话给病患们带来很大的惊喜,它听得懂的福建话词汇包括“握手”、“坐”、“睡觉”和“下来”等等,并会根据病患的这些福建话指令做出握手、坐下和睡觉等动作,非常可爱,逗病患开心。

助病患抗压及减疼

研究显示,安排治疗犬与病患作伴,有助病患降低体内压力激素的含量,同时,体内减少疼痛的内啡肽分泌量也会增加。而对于患有失智症的老人,与治疗狗接触也能帮助他们平复情绪,以及减少抑郁症发生的概率。

据知,巴顿目前除了简单的单音节福建词汇,也学会了一些更复杂的词语,如“去吃药”、“进房间”等词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