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拨10亿助企业提高能源效率

字体大小:

政府从明年(2019年)起征收碳税,虽然首五年预计将从中收取近10亿元税金,不过政府会在同一时期拨出超过10亿元来协助企业提高能源效率。

2019年至2023年,每年排放2万5000公吨或以上温室气体的企业,每排放一公吨温室气体得缴付5元碳税。这个金额将于2030年之前上调到10元至15元。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9日)发表新财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透露,预计政府首五年征收的碳税金额会接近10亿元。

但是他也提到:“为了尽快实现我们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的目标,我准备在最初五年斥资比这更高的金额,来资助那些能有效达到必要减排目标的项目。”

王瑞杰宣布,政府会通过发放能源效率生产力津贴(Productivity Grant(Energy Efficiency))和能源效率基金(Energy Efficiency Fund)来强化给予公司的支持,受惠的包括中小企业和发电厂。那些能达到更高节能效率的项目会获得较多资助。

无须缴碳税中小企业也受益于资助

换言之,即使是无须缴碳税的中小企业也能受益于政府的资助。

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指的是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或每生产一个单位的能源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新加坡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时承诺,于2030年前把排放强度从2005年的水平削减36%,在那之后保持稳定水平。

能源效率生产力津贴旨在鼓励企业投资具能源效率的器材或科技。能源效率基金则资助那些承诺进行能源评估,和在设立新设施时采用节能效率设计等措施的公司。

王瑞杰认为,碳税有助鼓励企业采取措施来减少碳排放量。随着许多国家收紧碳排放限制和国际协定生效,采纳减排措施的企业会变得更具竞争力。此外,在洁净能源和可持续能源方面也会出现新商机。

他说:“我们必须尽早开始准备,好让企业有多一点时间适应。”

对于政府征收碳税,和光电力总裁余达明受访时说:“政府决定随着时间推移检讨税金的做法是好的。初期的金额定在每公吨温室气体5元,可鼓励业界采纳节能措施,并让消费者调整用电习惯。”

他估计,公司首五年每年的成本会增加约825万元,但是他们会尽力减少对消费者带来的影响,例如鼓励顾客在非繁忙时段,电费较低时用电。如此一来,发电厂也可以更有效地运作。

和光电力2014年投入运作,目前为3600个工业设施、商家和零售商场供电。

余达明透露,公司过去三年已花了500万元提升能源效率,包括改善发电厂设计和安装太阳能板为行政大楼供电等。

另一家发电厂西拉雅能源公司的行政副总裁 (零售部)卢文栋也说,公司早在2002年就引进更具效率和洁净的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用的燃料从重质燃料油改为天然气。自那时开始,发电厂的碳排放强度降低了约三成。

有业者反映公司过去持续改善能源效率,采用的已是最新科技,恐难以再推进节能目标。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学院研究员刘砡杏提议,企业可考虑在下一阶段的投资时融入节能元素,当公司为新设施加入更节能设计,或在进行能源评估和采用节能科技时都可以申请能源效率基金。

20元

我国明年实施向碳排放大户征收碳税,也间接影响一般家庭的开销,政府估计平均为电力与煤气费用的约1%。为协助国人适应新政策,政府从明年起的下来三年,将为符合条件的政府组屋家庭,每年给予多20元的水电费回扣(U-Save)。

实施碳税,对环境、经济和消费者都有好处。它鼓励家庭更好地节省能源;鼓励企业采纳“绿色方案”以减少碳排放。它也有助于促进“绿色经济”,开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工业”,例如把车子排放的热气转化为能源。当然,个人也必须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如减少用车,才能确保国家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环境理事会主席
罗惠娇

近年来,外国电子商务在市场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已不仅是国家税收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因为这样的现象给本地商家造成不利影响。如果你在本地向新加坡人售卖某个产品,你必须支付消费税,外国商家因此变相享有7%的成本优势,我认为这是一个漏洞。政府对海外进口服务征收消费税,将有助于减少对本地企业施加的不平等税收负担。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
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
(Walter Theseir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